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保理业关注小微融资 错位竞争寻“蓝海”

保理业关注小微融资 错位竞争寻“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7日08: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专门为解决应收账款难题而生的保付代理行业,正逐步将小微企业的保理融资需求视为市场“蓝海”,探索设计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建立更有效的信用评价和风控体系。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应收账款收回难一直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作为专门为解决应收账款难题而生的保付代理行业,正逐步将小微企业的保理融资需求视为市场“蓝海”,探索设计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建立更有效的信用评价和风控体系。

近年来,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比重在持续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去年人民银行等八部委曾联合发文,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今年5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又联合印发了《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以盘活小微企业存量资产,多渠道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瓶颈。

“保理业务是一项以债权人转让其应收款为前提,集融资、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及坏账处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在解决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在2017年中国保理年会上表示,在国家鼓励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背景下,我国保理业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工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新彬介绍,2016年我国保理业务规模超过1万亿元,预计2017年业务规模将翻番。“保理业发展蕴含着很大的机会,但前提是风险可控。”

张竞强表示,受制于成本、信用环境等因素,在保理市场占主导地位的银行保理,对中小微企业欠缺积极性。而受资本金及杠杆率的限制,非银保理市场份额较小,专业能力稍显不足。

作为一家民营保理公司负责人,中圆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阎悦告诉记者,受限于股东的注册资金,公司想再拓宽业务需要依靠银行“老大哥”支援。

这一现象在我国保理市场颇为普遍,折射出部分保理商的专业能力不足。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商业保理公司的主要收益来自融资利息与成本的利差、手续费,不少保理商重融资轻管理,以保理之名行流动资金贷款之实,弱化了保理业务本身应该具有的调查、催收、管理、结算、融资、担保等综合服务功能。

“如何充分发挥保理业务对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功能,并建立一套适合国内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价和风控体系,这是保理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张竞强说,非银保理是银行保理的有效补充,应该发挥自身在机制方面的灵活性,更多地关注中小微企业,与银行保理形成错位竞争。

当下,应收账款存在重复质押、回收款项挪用、提前开票、扭曲或者编造交易等诸多问题,为保理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专家建议,可充分发挥商业承兑汇票在保理业务中的确权功能,并运用最新信息化技术与金融科技,在提高业务效率、降低业务成本的同时,有效降低操作风险。

李新彬认为,与10年前相比,现在互联网技术在保理行业的应用已大幅提升。“包括融资在内的诸多保理业务被搬到线上,不仅将服务时间延长至7*24小时,还减少了人工核实票据的情况,降低了单证审查等环节的操作风险。”

此外,由于商业保理企业总体资本较少,如何拓宽再融资渠道以购买应收账款成为非银保理企业生存的一大挑战。为此,有企业从去年开始尝试开展应收账款证券化。

有专家预测,应收账款融资未来有可能成为资产证券化重要市场之一,为保理业再融资提供更多渠道。“相信在各种政策叠加效应下,保理业的再融资业务会进一步突破,将会极大地增强保理业的资金规模,满足更多中小微企业的市场需求。”张竞强说。(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