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张留成:打造山东炼化集团提升地炼市场竞争力

张留成:打造山东炼化集团提升地炼市场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7日10:0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独立炼厂)国际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6日表示,针对目前山东地炼发展中遇到的产能分散、产品结构单一等瓶颈问题,建议通过兼并重组、股权交换及成立山东炼化集团的形式,优化地炼企业在原料、物流、资金、产品等方面的配置,实现大资金、大物流,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与话语权。

新华社记者郑彬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独立炼厂)国际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6日表示,针对目前山东地炼发展中遇到的产能分散、产品结构单一等瓶颈问题,建议通过兼并重组、股权交换及成立山东炼化集团的形式,优化地炼企业在原料、物流、资金、产品等方面的配置,实现大资金、大物流,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与话语权。

张留成是在青岛举行的2017中国石油市场及贸易峰会上做上述表述的。

C:\Users\彬\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微信图片_20170707080244.jpg

图为中国(独立炼厂)国际石油采购联盟主席、东明石化副总裁张留成发言

山东是我国地炼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炼油能力接近2亿吨,占全国总炼油能力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其中36家主要炼厂平均炼油能力为344万吨,炼油能力超过500万吨的只有10家,普遍规模较小。常减压、催化、焦化等主要装置单套体量小,未形成规模效益,在能耗、维护等生产成本上高于主营炼厂。同时,地炼企业配套的烯烃、烷烃、芳烃等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低,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投入不足,全产业链布局能力亟待加强。

到2020年,国内将有包括浙江荣盛石化、江苏盛虹石化、大连恒力石化等多个千万吨级地方炼化项目投产,加上三家石油央企的多个项目,国内炼油能力过剩将愈趋严重,规模分散的山东地炼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张留成表示,除规模分散问题外,地炼面临的问题还包括:终端销售渠道匮乏,难以获得零售环节利润;规模扩张受到原油进口相关政策限制;物流组织有待统一调度与协同;原油进口港口接卸能力存在短板等。

张留成认为,炼化企业大型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山东地炼应通过合并逐渐成为大型企业集团,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他建议,采用各家地炼企业以获得的原油使用数量、进口配额和常减压装置能力评估价格出资入股,组建山东炼化集团。组建后的集团公司维持各家成员企业经营团队不变、纳税渠道不变、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管理体制不变,重点推动发展规划、原料采购、油品运输、销售渠道、零售终端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协同。

在组建方式上,他提出,由山东省内已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为发起人,同时引入国有资本或产业投资基金,按照混合所有制方式组建。

他同时表示,青岛是我国近两年来原油进口规模最大的口岸,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港口资源,是组建炼化集团的最好选择。

2017中国石油市场及贸易峰会由独立信息机构金凯讯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联合主办,于7月6日至7日在山东青岛举行,包括中国联合石化、中国联合石油、中海石化进出口、中化石油、振华石油、东明石化等国内石油贸易龙头企业以及中信建投、申银万国等期货公司在内共有近400名行业人士参加了此次峰会。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