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CPI涨幅持稳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减轻

6月CPI涨幅持稳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减轻

中国证券网2017年07月10日10: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食品价格回稳,但机票、旅游、房租等非食品价格上涨明显,6月份CPI同比涨幅持稳于1.5%。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翘尾因素减弱,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会减轻,全年通胀无忧。

尽管食品价格回稳,但机票、旅游、房租等非食品价格上涨明显,6月份CPI同比涨幅持稳于1.5%。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翘尾因素减弱,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会减轻,全年通胀无忧。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数据时表示,6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7%,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3.2%,居住类价格上涨2.5%。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近期CPI同比小幅走高主要受翘尾因素拉动,且绝对水平不高,仍在2%以下徘徊。下半年随着总需求的小幅回落、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不会显著走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走势来看,目前CPI涨幅最高点是1月份的2.5%,此后CPI同比涨幅都在2%以下运行。

唐建伟认为,从CPI翘尾因素来看,6月翘尾因素1.16%达到年内最高点,之后逐步走低。预计年内CPI同比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全年CPI涨幅预计在1.2%,远远低于政府3%的控制目标。(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