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规模效益双快增长 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国资委总会计师谈上半年中央企业运行情况

规模效益双快增长 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国资委总会计师谈上半年中央企业运行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2日09: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国资委11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8%和15.8%,其中6月份单月利润近160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佳表现。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国资委11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8%和15.8%,其中6月份单月利润近160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佳表现。

央企业绩缘何大幅增长?防范债务风险方面有何举措?央企重组有什么新动向?在1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对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我们通过对效益结构的分析,感到上半年央企效益增长的协同性和稳定性明显增强。”沈莹说,这主要体现在央企主业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高,传统动能和新动能协同推进,以及企业规模与效益的增长比较匹配等方面。

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中央企业主业利润占利润整体的比重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在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效益大幅度回升的基础上,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动能发力,效益持续向好。

沈莹认为,这种变化既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放管服改革、降费减负等举措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也得益于央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打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

以管理层级“压减”为例。过去中央企业“子孙”企业众多,有的企业管理层级甚至已经发展到了10级。自去年5月以来,国资委全面开展央企层级“压减”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央企累计减少法人5997户,累计节约人工成本268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02亿元。

化解过剩产能是另外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同期,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

防风险是稳增长的重要基础。据沈莹介绍,国资委对央企中的一些高负债企业实施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管控”,通过预算、考核、薪酬、投资管理等方面联动,加大管控力度。

她表示,上半年,通过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强化资本约束,优化资本结构,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全面排查债券兑付风险,健全风险应对机制,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偿债能力持续增强。

据介绍,目前已有12家中央企业与有关银行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中国宝武、中国一重等一些央企的债转股工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央企重组历来为外界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有32家央企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兼并重组,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由117家减至101家,省级层面开展了130多项重组整合。

沈莹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企业重组只是第一步。她认为,重组后在文化融合、战略协同以及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等方面,相关企业还有大量细致的工作要做。(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