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加快“一带一路”与欧盟发展战略对接 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商务部:加快“一带一路”与欧盟发展战略对接 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中国证券网2017年07月13日15: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月13日表示,中方对于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任何自贸协定,只要它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有利于营造自由便利的贸易环境,都持开放态度。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3日表示,中方对于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任何自贸协定,只要它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有利于营造自由便利的贸易环境,都持开放态度。

不久前闭幕的G20汉堡峰会期间,欧盟与日本达成了最广泛的自贸协定。对此,高峰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我们注意到7月6日欧盟和日本宣布原则性达成自贸协议,即《欧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目前,欧日自贸协定的正式文本尚没有公开,待公布后,商务部将对其进行评估。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欧双边贸易额2319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1399亿美元,增长8.1%;自欧盟进口920亿美元,增长12%。截至2017年5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达到1157.8亿美元,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为742.6亿美元。欧盟是中国全面战略伙伴,也是中方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

在中日经贸关系中,中国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日本是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

“我们将继续深化与欧盟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关系,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发展战略的对接,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愿意在条件成熟时与欧方探讨启动中欧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继续丰富中欧经贸合作的内涵,提升中欧经贸关系的水平。”高峰说。

高峰同时表示,欢迎日方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相关合作,推进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培育双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为两国关系发展筑牢基础。(赵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