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东南大学孙立涛:石墨烯应用于环保领域取得突破

东南大学孙立涛:石墨烯应用于环保领域取得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3日15: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7月6日,2017世界石墨烯创新大会在常州召开。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孙立涛教授就“石墨烯基复合材料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做报告,他表示,石墨烯基础研究与应用不是分离的,他带领的团队已实现石墨烯在环保领域基础研究向产品应用的转化。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6日,2017世界石墨烯创新大会在常州召开。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孙立涛教授就“石墨烯基复合材料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做报告,他表示,石墨烯基础研究与应用不是分离的,他带领的团队已实现石墨烯在环保领域基础研究向产品应用的转化。

孙立涛说,如果说他们在石墨烯领域有什么贡献,那就是最早提出了石墨烯应用于环保领域。目前,无论在水处理还是防霾上,他们团队的基础研发都实现了应用。

孙立涛说,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不是分离的,从石墨烯材料生长、到加工、到表征、最后到器件应用,现在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把基础和应用结合起来。

孙立涛展示了他们团队在环保领域应用石墨烯的成果。在水处理上,团队已生产出一种设备,能对污水油水分离。此项研究历经实验模拟、做设备、大规模应用的研发向产品应用成功转化。目前该设备已在常州、惠州等地产业化应用。

孙立涛说,现在大气污染严重,尤其北方地区。他们花了四年时间研发生产石墨烯口罩。传统口罩主要通过静电吸附颗粒物,但呼吸的水汽会让静电失效,配戴不到一个小时吸附效果就会下降。他们制造的石墨烯口罩利用石墨烯表面缺陷吸附小颗粒物,相比与活性炭口罩,过滤效果更佳。(肖心月)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