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需求回暖助推 上半年进出口劲增19.6%

需求回暖助推 上半年进出口劲增19.6%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14日09: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7月13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我国外贸半年成绩单。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增长19.6%,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

13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我国外贸半年成绩单。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下同)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

“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增长的协调性在提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增长19.6%,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回暖带动出口数量增加,对出口总值的增长贡献显著。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2.4%加快至今年的2.7%。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助推我国出口数量增加8.9%。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

展望下半年,黄颂平表示,外贸运行中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同时也要看到,我国贸易结构正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新动能不断积聚,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此外,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新兴市场开拓还有很大潜力等有利条件。“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黄颂平说。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对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未来2至3个月出口形势将继续稳中向好,不过受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和基数抬升影响,下半年出口增速料将有所回落,全年出口增速将在10.0%左右。进口方面,上半年进口增速冲高回落,但整体涨势强劲。基数抬高叠加内需边际减弱,下半年进口增速或将延续回落态势,预计全年进口增速将回落至15.5%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虽然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市场需求可能并不稳定,未来出口仍存隐忧,不排除出口增速放缓的可能,但全年出口形势将会显著好于过去两年,出口回暖成为一大亮点。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上升,价格对进口数据的抬升作用减弱,投资走弱将影响进口需求,下半年进口增速可能回落至个位数。(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