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在江北嘴举行

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在江北嘴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4日14:4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7月7日,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举行。来自自贸区区域大型企业集团、大型商会协会、学术界等在内的近600位行业从业者、企业负责人及投资者参加了本次峰会。

7月7日,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举行。来自自贸区区域大型企业集团、大型商会协会、学术界等在内的近600位行业从业者、企业负责人及投资者参加了本次峰会。

QQ截图20170714140937

今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作为自贸区正式挂牌后的首场围绕自贸区主题的大规模行业峰会,本次活动以“问策自贸区”为主题,围绕自贸区创新发展与开放自贸区背景下的经贸合作及产业发展机遇、自贸区战略下的产业及区域发展潜力等话题展开了主题演讲、互动对话及现场交流。

重庆市商务委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处长张葵表示,对重庆而言,自贸试验区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当前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仍处于摸索阶段。随着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汇聚在重庆这片投资热土上,带动重庆经济飞速发展。

原新加坡驻美国大使馆参赞,国立南澳大学、西悉尼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服务管理学教授郭成惠认为,在第三批自贸区名单中,重庆集直辖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资源背景于一身,其中直通欧洲的“渝新欧”铁路成为重庆最具优势的竞争筹码。新加坡作为率先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的先行对口合作国,将有力促进重庆自贸试验区与新加坡在资金、人才、信息上的互联互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已初步建立了综合性的规则和制度的框架,企业准入和国际贸易两个“单一窗口”等成熟经验也可以向其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重庆自贸试验区未来的发展,应进一步巩固产业经济与城市功能,将重庆建设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环节。

著名华裔经济学家、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创建学院院长、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姚树洁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不仅要克服其他自贸试验区所面临的困境,还应有所创新和特色,从制度统一,到产业集聚和发展,再到联合成渝城市群,打破壁垒,通过规模化与集聚化,成为长江黄金水道上游制高点。

在互动对话及现场交流环节,来自银行、企业、贸易协会等业界人员围绕自贸区国际化金融服务、传统产业和装备制造转型发展、口岸功能与口岸经济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QQ截图20170714140946

交通银行重庆自贸区分行行长助理宋轩发言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挂牌为银行金融业带来了众多机遇,交通银行将充分发挥离岸金融业务银行牌照优势,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快速实现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和金融国际化等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

重钢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重庆钢结构产业公司总工程师肖勇表示,在自贸区战略背景下,传统产业加快升级转型,同时得益于优惠政策和便捷化的枢纽优势,过剩产能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优势产业出口受惠明显。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继认为,重庆拥有强大的水港功能区有利条件,可充分发挥各类功能性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重庆功能性口岸体系,以自贸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重庆口岸经济。(王俊 秦灵)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