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张立群:下半年投资料稳中有升 房地产投资走稳概率高

张立群:下半年投资料稳中有升 房地产投资走稳概率高

中国证券网2017年07月17日14: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略有放缓,但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持续上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概率较高,且会支撑大宗商品需求,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向好趋势将会延续,预计下半年整体投资增速有可能提高而不是下降。

尽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略有放缓,但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均持续上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概率较高,且会支撑大宗商品需求,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向好趋势将会延续,预计下半年整体投资增速有可能提高而不是下降。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0605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70239亿元,增长7.2%,比1-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7%;制造业投资86809亿元,增长5.5%,比1-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

张立群分析称,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还在提高,这和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持续恢复有直接关系,房地产市场总体活跃。

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张立群认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走稳概率比较大。一方面销售形势向好,1-6月销售面积比1-5月份有所加快,这说明居住型需求有很大空间,与城镇化结合在一起的刚需将会支撑房地产投资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投资放缓表明开发商在去库存过程中谨慎投资,资金有保障,拿地有保障。

“这些因素都使未来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概率较高,并有利于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张立群说。

因此,张立群表示,综合以上因素,整体投资增速在下半年有可能会有所提高,而不是继续下降,投资将呈现稳中趋升走势。(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