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深化金融改革——三论做好当前金融工作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深化金融改革——三论做好当前金融工作

新华社2017年07月18日09: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改革是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深化金融改革,对于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开创我国金融工作新局面,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既有现实意义,也有长远意义。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人民日报7月18日评论员文章:坚定深化金融改革——三论做好当前金融工作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改革是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深化金融改革,对于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开创我国金融工作新局面,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既有现实意义,也有长远意义。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有序前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稳步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金融体系日渐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有力推进,民营银行试点破冰,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业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严峻挑战下,金融改革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金融要发展,改革是动力。在我国金融业成长历程中,曾经遭遇种种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难题,最终都是依靠改革成功化解。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金融业发展与创新步伐加快,金融体系复杂度、开放度越来越高,不少风险挑战也随之而来,迫切需要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关键是让金融改革沿着正确方向不懈推进。

夯实市场之基,要求坚定深化金融改革。发挥市场作用是金融改革发展的方向,市场根基稳健扎实,才能形成有效市场约束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如果金融机构处于不健康、不稳定状态,就很难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如果市场主体自我管理不力,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就会失守;如果融资内部结构不健全,金融与实体经济结构失衡,金融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渠道就会淤塞。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仍存在诸多不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需要在深化改革中寻找答案。金融业要下大气力进行制度建设,健全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培育真正健康的金融市场主体。金融体系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突破直接融资瓶颈,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打造适应实体经济需求、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金融链。

强化监管之腕,要求坚定深化金融改革。我国金融领域近些年产生各种乱象,出现一些风险隐患,金融机构内部违纪违法案件高发频发,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金融监管职责不清晰、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协调不顺畅、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同时存在等体制机制问题。金融安全要靠“保”,更要靠“改”,积极深化金融改革,堵住体制机制漏洞,才能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当前金融改革的重点,是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监管部门都姓“监”,监管要严密、管用,敢于监管,精于监管,恪尽职守,严格问责,不能存在定位偏差,不能只想着把行业做大。金融监管必须集中统一、相互配合,不能各唱各的调。加强协调机制,必须实现监管部门目标、绩效、激励、资源的一致性,努力做到监管政策、标准、规则和行动严密对接,特别是对跨行业、跨市场、跨部门金融创新活动要有效监管。地方政府要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实现监管信息全面联通共享,努力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

开放也是改革。有序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有助于我国更好利用全球资源,以开放促改革。要鼓励区域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主动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和市场竞争。对那些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举措,应当加速推进。同时,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发展金融业需要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但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不能照抄照搬,既要积极有为,又不可操之过急,一切以我国发展根本利益和经济安全为依据,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我国金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方向明、路子正,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我们要坚持深化金融改革不动摇,逐步建立一个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业抵御风险的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