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将举行 “百日计划”积极成果受关注

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将举行 “百日计划”积极成果受关注

中国证券网2017年07月19日09: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7月19日拉开帷幕,这是两国元首在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中确定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而商务部发言人所说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积极成果预计也将受舆论关注。接受中国证券网采访的专家认为,中美经济关系有望在新形势下向全面纵深方向稳定健康发展。

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19日拉开帷幕,这是两国元首在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中确定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而商务部发言人所说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积极成果预计也将受舆论关注。接受中国证券网采访的专家认为,中美经济关系有望在新形势下向全面纵深方向稳定健康发展。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此次对话双方将总结自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积极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对中美经济合作一年期计划进行讨论。双方还将就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全球经济和治理以及共同关心的贸易投资问题进行讨论,以进一步加强中美经贸合作。

目前,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共识。早期收获包括中方允许进口美国牛肉、美国欢迎中国等贸易伙伴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以及中方允许在华外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等10项内容。

就在本月13日,来自中国和美国的20多家企业在美国签署合同,中国企业将从美国进口1253万吨大豆和371吨猪肉及牛肉,进口金额总值达50.12亿美元。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科技参赞徐海表示,这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成果的具体举措之一。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国际商业与贸易业务部门亚太区主席Eugene Lim律师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百日计划”充分展现了中国愿意与美国深化贸易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和诚意。出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提升自身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地位的考虑,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对美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同时,中国也积极欢迎美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

“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不仅影响两国本身的经济发展,也对全球经济和投资格局的演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我相信,随着双方不断合作和良性竞争,中美两国间将逐渐实现一种新的平衡关系,而这将极大推进全球贸易与投资的效率,并为世界其他地区带来深远裨益。”

如今,中美两国已成为相互依赖的伙伴,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开展密切协调与合作。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达到1700亿美元。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日则表示,贸易与投资交易是市场导向下,企业逐利、资源优化配置、消费者获益的结果,短期看会有贸易的逆差和顺差,投资也有你多我少的差别,但从长期和总体看,不应存在谁输谁赢的问题。对此,双方需要理性沟通。(王宙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