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要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承担者

国企要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承担者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20日09: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改革和壮大国有企业,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我们常说,中国的体制优势之一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大事的具体承担者往往是国有企业,这是由国企的性质决定的。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国企打造成专注主业、在关键领域发挥核心作用的企业,体现国家竞争力。

改革和壮大国有企业,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我们常说,中国的体制优势之一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大事的具体承担者往往是国有企业,这是由国企的性质决定的。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国企打造成专注主业、在关键领域发挥核心作用的企业,体现国家竞争力。高铁、核能、特高压电网、海外基建工程……相当一批“国家名片”就是优秀国企打造的。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产业间的整合在加速。长期以来,国企大都实行多元化经营,行业跨度大,此轮改革中剥离非主业资产成了一个重要课题。归根结底,国企的发展不是要“什么都干”,而是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成为国家竞争力的体现者和承担者。

但目前,仍有一些国有企业继续多领域开花,且大都跟主业无关,层级多得有时连企业负责人自己都说不清楚。近年来,白酒企业发展军工业务、军工企业开起了商场,而央企和地方国企涉足房地产更是屡见不鲜,一座座挂着央企国企大名作为抬头的居民楼房、宾馆酒店拔地而起。还有一些国企业务涉足数十个经济领域,下设数百个法人单位。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专注主业,但国企投资分散、“大而全”的问题仍很突出。

对于国企而言,是否只要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的目标就行,只要挣钱什么业务领域都可以进入?答案是否定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被称之为“国家队”的央企,一方面承担着在关键领域发挥国有经济带动力的职责,尤其是在国防、能源、交通、粮食、信息、生态这些关乎国家安全的领域;另一方面更是肩负着参与国际竞争的特殊使命。

由于在关键性行业和支柱性产业中处于支配地位,国有企业是我国冲击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的主要力量,其竞争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我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可以说,国有企业是国家竞争力的承担者,如果其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则明显背离发展国企的初衷。

实际上,国企要瘦身健体,必须首先剥离非主业经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主业做深做精。只有剥离非主业、清理非优势业务,才能把资源和力量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集中,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一些国企主业不突出的问题,可以通过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重组整合来解决。早在2005年,央企就已经围绕做大最强主业开展了系列联合重组,将非主业业务剥离,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集团奠定基础。近年来,国企之间的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速,以A股市场为例,沪深两市合计1000家国有企业中,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仍然有48家,其中地方国有企业29家,中央国有企业19家,平均停牌时间为67天。这些企业停牌的原因,主要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

国企剥离非主业,专注强化主业的风气正在慢慢形成。去年中航工业就把旗下年收入近200亿元的非主业板块——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至保利集团,地方上一些主业非房地产的国企也纷纷宣布全部退出房地产领域。这些陆续释放出的信号显示,国企改革正在真实地向纵深推进,相信今后有望形成蔚为大观的气候。(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