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政府参与污水垃圾项目 将全面实施PPP

政府参与污水垃圾项目 将全面实施PPP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20日09:2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网站7月19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会对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财政部网站19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通知明确,将会对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通知称,以全面实施为核心,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方位引入市场机制,推进PPP模式应用。此外,以因地制宜为基础,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强化按效付费机制,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市场机制原则协商确定PPP模式实现方式。以规范操作为抓手,严格执行财政PPP工作制度规范体系,防止变相举借政府债务,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深入推进相关领域内PPP改革。

依照通知,符合全面实施PPP模式条件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政府参与的途径限于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间应签署PPP协议,明确权益分配和风险分担机制,并通过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PPP项目公司实现项目商业风险隔离。政府可以在符合PPP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对项目给予必要的支持,但不得为项目融资提供担保,不得对项目商业风险承担无限责任,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