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发挥城市主体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城镇化国际合作

发挥城市主体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城镇化国际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1日15: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21日召开的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普遍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深化拓展务实合作,是各国各地区共同的发展诉求。未来要积极发挥城市的主体作用,通过城市间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区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对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在21日召开的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普遍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深化拓展务实合作,是各国各地区共同的发展诉求。未来要积极发挥城市的主体作用,通过城市间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聚集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球近1/3的经济产出,同时还聚集了22亿的城镇人口,占到全球城市人口的55%左右。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城市人口还将增长12亿,年均增加3500万左右。城市是承载人口和人类活动最主要的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城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城镇化发展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共同的基础和一定的互补性。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镇化平均水平是47.5%,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了6个百分点,60%的沿线国家城镇化率处于30%-70%之间,其中处于30%-50%之间的沿线国家人口总量有20.8亿人,超过了全球人口的1/4。2016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20年来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34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年均增长2100万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指出,以城镇化为载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符合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具有参与主体多、面临阻力小的特征。城镇化合作是扩大双边多边投资、贸易、技术、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他建议,在未来的“一带一路”沿线城镇化国际合作中,要把城市作为合作的主体,通过城市间合作带动企业间、机构间和民间的合作交流。要充分利用各自城市间的互补性、差异性和共同目标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谋划和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同时拓展城市合作领域,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不断优化城市的外部条件,以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为手段夯实城市发展的产业基础。强化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合作,改善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水平。此外要积极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推动智慧城市应用技术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合作,推动智能技术在城市管理、治理和建设方面的应用,鼓励节能环保绿色的新技术在城市中的应用,倡导低碳节约的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紧凑型的城市建设,建设绿色生态城市。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执行主任霍安·克洛斯博士表示,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是独一无二的,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快速高效的城镇化建设,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能从中国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得到启发。特别是中国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国家城镇化发展政策体系值得借鉴。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城镇化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为城镇化国际合作带来了新机遇。“要对中国城镇化的成功案例加以分析,同时加以完善,使之适应本国发展需要。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城镇化领域的对话和交流,让世界上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城镇化进程中来。” 霍安·克洛斯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建议,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城镇化国际合作中要搭建政策沟通平台,加强城市规划合作;要强化基础设施联通纽带,加强城市建设合作;要便捷贸易畅通渠道,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要扩大资金融通范围,加强城市间金融合作;要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加强城市全面交流。

在本届论坛上,城市可持续发展《成都宣言》正式发布。《成都宣言》倡议构建包容开放的城市发展环境、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的城市理念、完善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实现城市治理的共享与创新。同时,将选取各国代表性城市,构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确定重点领域和行动计划。

此外,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共同选定成都市、嘉兴市、阆中市、荔波市、吉林长白山池北区作为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五个试点城市将践行最先进的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理念,力图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为中国的城市树立新样板。

本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共同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首个务实合作项目。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