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社科院研究机构报告预计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稳中略升

社科院研究机构报告预计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将稳中略升

中国证券网2017年07月21日16: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金融秩序的整顿和调控政策的持续,预计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继续稳中有降,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稳中略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随着金融秩序的整顿和调控政策的持续,预计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继续稳中有降,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稳中略升。

据悉,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项目组在2017年6月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组对住房市场的长期跟踪研究,完成了今年上半年《住房市场发展分析报告》。

项目组的住房大数据监测发现,在严厉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今年上半年住房市场出现区域分化和热点转移。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合肥等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楼市涨势得到有效抑制;同时,市场热点正向成都、重庆、青岛、济南、佛山等部分二三线城市转移,需要加强对局部泡沫风险的防范。

报告说,今年二季度,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显著下跌。北京、天津、廊坊房价二季度分别下跌7.74%、5.33%及16.34%。这意味着,今年3月以来北京、天津及环京廊坊等地的新购房者被全部短线套牢。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未见显著降温,今年二季度,重庆、广州、青岛、成都、佛山分别以15.62%、14.77%、14.37%、13.23%、13.11%的房价季度涨幅,居样本城市前5位。

报告分析认为,在严厉的政策调控下,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持续稳中有降。但由于前期房价涨幅巨大,这些城市房价绝对水平仍然很高。在一线城市人口吸纳能力下降、楼市持续高压调控的条件下,部分人口持续流入、经济发展稳健的二三线城市接替一线城市成为楼市新兴热点区域。住房投资热点向这部分二三线城市转移,导致这些城市房价继续较快上涨。

报告建议,为进一步稳定房价,应加强对热点二三线城市住房市场的动态监控,严密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热点二三线城市应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及时清理不合时宜的去库存政策或鼓励购房政策。以回归住房居住属性为出发点,抑制投资投机,支持合理居住需求。适度减缓城市更新改造步伐,避免短期供求矛盾激化。对于房价下跌的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市场潜在供求矛盾仍然存在,也需要坚持调控,避免放松后房价迅速反弹。(李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