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能源消费总体回暖——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谈当前能源热点话题

我国能源消费总体回暖——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谈当前能源热点话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2日10:0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7年已过半,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情况如何?下半年能源走势将有何特点?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是否得到改善?能源体制改革有哪些重点?国家能源局7月21日举行发布会就这些能源领域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7年已过半,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情况如何?下半年能源走势将有何特点?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是否得到改善?能源体制改革有哪些重点?国家能源局21日举行发布会就这些能源领域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上半年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回升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速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全国煤炭消费量约为18.3亿吨,同比增长1%左右,除建材行业外,电力、钢铁、化工行业用煤同比均为正增长;全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为3亿吨,同比增长约5%;天然气消费量约为114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约11.7%;全社会用电量为2.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

同时,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消费比重下降,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上半年,持续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煤炭消费比重约为59.8%,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合计为20%,比去年底提高0.3个百分点。

“上半年,新兴产业及与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对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传统耗能行业对用电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李福龙说,这一增强一减弱,说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的效果正在逐步呈现。

李福龙说,预计下半年,能源消费总体保持增长态势,清洁低碳能源比重上升,能源供应平稳有序。

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得到缓解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说,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地区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上半年,弃风率、弃光率分别下降了7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得到明显好转。

上半年,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新疆、甘肃、辽宁、吉林、宁夏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黑龙江、内蒙古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弃光率26%,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率22%,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朱明还表示,上半年,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3700万千瓦,约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70%左右,这说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速度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稳居全球首位。

能源体制革命行动计划明确十大重点

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能源体制革命行动计划》,提出构建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创新能源科学管理模式和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

行动计划明确,推进垄断环节改革,推进油气管网与销售业务分离、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实行能源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培育功能完善、规范运营的能源市场交易机构,加快建立和完善能源市场交易机制,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明确了第一阶段(2017-2018年)十大重点行动: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完善煤炭市场体系、健全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推进核电体制改革、加快“互联网+”智慧能源体制创新试点示范、构建新时期能源技术装备创新发展机制、加快电能替代体制机制创新、创新能源项目行政审批制度和完善能源法律体系。

梁昌新说,第一阶段后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及时评估总结,提出第二阶段(2019-2020年)重点行动,滚动实施,直至完成2030年战略目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