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应多措并举支持储能产业发展

应多措并举支持储能产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4日16: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可再生能源消纳、能源互联网建设、多能互补都需要储能技术的支撑。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储能价格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储能在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转型当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政府应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储能行业和技术发展。

新华社记者雷文芝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可再生能源消纳、能源互联网建设、多能互补都需要储能技术的支撑。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储能价格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储能在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转型当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政府应多措并举,积极支持储能行业和技术发展。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储能示范工程建设;实施能源需求响应能力提升工程,以智能电网、能源微网、电动汽车和储能等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网络;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完善配套市场交易和价格机制,开展风光水火储互补系统一体化运行示范。

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委会常务副会长朱晋平表示,储能技术是储能电网和再生能源的接入、分布式发电、微电网以及电动汽车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技术,也是构建能源互联网,促进能源新业态发展的核心基础。因此,储能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发展创新储能技术对加快发展我国的新能源产业有着绝对性的意义。

对于储能的重要性,智慧专家刘建平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在推动中国的能源革命过程当中,突出的短板就是储能。由于风电、太阳能发电特别是太阳能发电有间歇性和周期性,储能问题不解决,新能源发电占例就不能提升,从而会影响到我国能源结构的转型。因此,储能在能源革命和能源结构转型当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储能是智慧能源的核心内容,也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环节。

储能是融合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关键,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要要求。但我国的储能产业发展尚不完善,价格机制尚未形成。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电力处调研员唐瑱在会上表示,政府应通过财政、税收、价格等手段来支持储能发展。此外,可以考虑结合电力市场改革的方向,结合电力市场的建设,积极鼓励和推动储能在发电环节、电网环节以及用户环节参与市场交易,通过给用户提供调峰、调频备用等服务,与核电、光伏以及风电联合运行方式获得收益,通过多种形式的辅助服务,通过市场形成价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