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成都首启地铁高铁“零距离”换乘 不再“目送列车离开”

成都首启地铁高铁“零距离”换乘 不再“目送列车离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6日11: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为方便旅客,成都铁路局和成都市政府决定自7月25日起,通过“安检互信”,创新流程,成灌快铁犀浦站在站台上打通“双铁互换”通道。乘地铁2号线抵达的旅客无须出站安检再进站,持车票或持中铁银通卡直接由站台通行。为方便旅客购取票,闸机旁还添置了4台自助售取票设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力可、谢佼)“高铁快开了,孩子们快点!”25日10时,外地旅客王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急匆匆地从成都地铁犀浦站下车。正准备一溜小跑,工作人员却告诉她不用跑了,这里地铁和高铁正式启用“零距离”换乘。

王女士将信将疑,因为国内地铁和高铁换乘,一般都必须先从地铁站出站,绕行到附近的高铁站再进站,没听说哪里地铁和高铁可以零距离换乘。她和孩子在站台上凭地铁卡、身份证和高铁票过了3道闸机,赶上了前往青城山的高铁。

这一改变看似不起眼,却包含了多方的协同和投入。成灌快铁犀浦站采用了地铁高铁同站台设计。同一站台平面上,中间是两条地铁轨道,两侧是高铁轨道,具有同站台零距离换乘的基础。

但在过去,因管理权属不同,地铁和高铁被玻璃护栏隔开,乘客必须先下楼出站,再从楼下绕行至高铁站,通过安检再上楼候车,跑一圈下来至少15分钟,许多急到旅客往往只能喘着气“目送列车离开”。

为方便旅客,成都铁路局和成都市政府决定自7月25日起,通过“安检互信”,创新流程,成灌快铁犀浦站在站台上打通“双铁互换”通道。乘地铁2号线抵达的旅客无须出站安检再进站,持车票或持中铁银通卡直接由站台通行。为方便旅客购取票,闸机旁还添置了4台自助售取票设备。

今年暑期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成灌快铁每天开行密度增加到64趟次。预计到2020年,成灌快铁各站的旅客发送量在2770万人次以上,其中犀浦站客流将达到630万人。旅客经同站台零距离中转,可快速去往都江堰、青城山、彭州等方向,大大提升了高铁融入城市交通公交化的速度。

据成都铁路局方面介绍,高铁、地铁同台无缝换乘在日本等轨道交通发达的国家已具有多年运行经验,而在我国尚属首次,需要克服车站功能重叠、站台股道设置和径路选择的差异,还要协调铁路和地铁客流的安检、旅费、时效。

“站台空间有限,我们建议开车时间内15分钟到达的乘客直接从地铁换乘高铁。”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旅客到站若距离开车30分钟以上,最好前往候车层候车,以享受更好的中转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