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台经院:上半年台湾经济优于预期 下半年变数多

台经院:上半年台湾经济优于预期 下半年变数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6日11:0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台湾经济研究院7月25日宣布,因上半年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将2017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期微幅上调,同时表示,油价、苹果新品表现等因素或影响下半年岛内经济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宣布,因上半年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将2017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期微幅上调,同时表示,油价、苹果新品表现等因素或影响下半年岛内经济走势。

台经院预估台湾第二至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18%、1.99%和1.61%,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为2.08%,较该院4月预测微幅上调0.04%。

台经院副院长邱俊荣表示,受惠于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出口,2017年上半年台湾进出口表现好于预期,加上近期新台币汇率回贬,汇损压力减缓等因素,使得厂商对当月及未来景气看法乐观。

该院报告预测,2017年台湾内需民间消费从原来1.93%微调0.02个百分点至1.95%;预估整体固定资本形成成长率为2.4%,较4月预测增加0.20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成长率为2.15%,较4月预测下修0.03个百分点;在贸易方面,预估2017年出口与进口金额成长率为8.4%与9.6%,较4月预测值分别上修0.21与0.08个百分点;物价方面,预估CPI年成长率为1.05%,较4月预测数据下修0.15个百分点。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在分析整体景气动向后表示,台湾上半年外销订单、工业生产表现亮眼,但大陆游客大幅减少对零售业造成一定冲击。“上半年外贸出口成长率有之前低基期的原因。目前看外贸没有转冷迹象,但仍要密切关注,而内需方面下半年要加把劲。”他说。

台研院团队分析,国际油价面临下跌压力、苹果手机新品表现不确定因素,可能影响下半年台湾出口动能。

据孙明德介绍,苹果产品占台湾电子零组件及相关产品近40%,而跟油物料相关的产品约占台湾出口的30%。“苹果卖得好,油价不乱跑,这两件事决定了台湾下半年出口是否稳定。”他说。

台研院报告还指出,美联储升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举动是否导致各国汇率与金融市场波动以及英国脱欧进程可能带来的外溢效应等,也是影响今年下半年台湾经济形势的重要不确定因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