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光伏产品技术指标提高将加速产业升级

光伏产品技术指标提高将加速产业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6日11: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以及国家认监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主要光伏产品技术指标并加强监管工作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提高光伏组件的市场准入门槛和“领跑者”技术指标。业内认为,国家此次适当提高光伏技术标准,将有助于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促进“领跑者”计划的实施,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曼)近日,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以及国家认监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主要光伏产品技术指标并加强监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提高光伏组件的市场准入门槛和“领跑者”技术指标。业内认为,国家此次适当提高光伏技术标准,将有助于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促进“领跑者”计划的实施,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通知》提出,自2018年1月1日起,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市场准入门槛分别提高至16%和16.8%,“领跑者”技术指标分别提高到17%和17.8%。同时,多晶组件一年内衰减率不高于2.5%,单晶组件不高于3%。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此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有利于倒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加快技术进步,同时有利于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将利好整个行业发展。随着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和技术不断进步,标准的逐步提高是未来发展趋势。

据了解,三部门于2015年6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国能新能【2015】194号,简称《意见》),提出建立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的循环递进机制,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意见》规定,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5.5%和16%,“领跑者”项目采用的技术指标应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

新标准在《意见》基础上适度提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现状。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技术加快进步,多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不断刷新光伏转换效率世界纪录。2016年12月,天合光能研发的高效P型单晶发射极及背表面钝化(PERC)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2.61%,再创新的世界纪录;今年5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大面积6英寸全背电极太阳电池(IBC)效率达到24.13%,其高效电池的研发创造全球业内新纪录。此外,协鑫集成自主研发的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达到20.1%,最高效率达到20.6%,再次实现了产业化多晶电池平均效率的突破。隆基乐叶单晶PERC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17%,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根据业内专家测算,符合最新标准的60片组件应该达到多晶组件278W和单晶291W,最终可能执行280W的多晶和295W的单晶标准。以目前普遍的技术水平,单多晶均需要引入PERC电池技术。多晶企业在原有高指标的压力下整体技术进步加快,基于明确的黑硅技术路线、叠加组件工艺,多晶电池效率提升优势明显,面对17%的效率标准没有压力,估计国内现有近60吉瓦的多晶产能中有30吉瓦以上达到或超过标准。

与此同时,17.8%与17%的单、多晶组件技术标准将成为我国第三批光伏“领跑者”计划组件转换效率门槛。自2015年我国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以来,通过鼓励建设先进光伏发电技术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促进先进光伏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为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产业转型升级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实施了两批光伏“领跑者”计划。第二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即将在9月30日前陆续并网,各地将激烈角逐第三批“领跑者”项目指标。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邢翼腾日前透露,第三批“领跑者”计划将继续鼓励竞争机制,并推出HIT(异质结太阳能电池)、IBC等“超级领跑者”,让高新技术也有应用空间。此次技术标准的提高,意味着对企业的产品要求将更加严苛,这符合第三批“领跑者”计划的需要。“政府政策性的倒逼,包括'领跑者’计划,都是希望行业整体升级换代,把过剩、效率低的落后产能全部淘汰,由此体现大企业技术领先的优势。”海润光伏副总裁邱新说。

业内人士指出,以现行产品来看,新标准意味着单、多晶都须进入PERC阶段才能满足“领跑者”计划要求,而相对于性价比之间的竞争,PERC产线是否成熟到足以供应“领跑者”计划所需,将成为单多晶业者抢攻第三批“领跑者”占有率的关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