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夸大宣传·违规营销·违法添加——食药监总局重拳打击保健食品三类问题

夸大宣传·违规营销·违法添加——食药监总局重拳打击保健食品三类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6日16: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宣称“包治百病”“补脑降糖”、以“名医”讲座等形式虚假宣传,以高于产品本身价值几十倍的价格违法销售保健食品……针对夸大宣传、违规营销、违法添加这三类保健食品行业的突出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将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重拳予以打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松、陈聪)宣称“包治百病”“补脑降糖”、以“名医”讲座等形式虚假宣传,以高于产品本身价值几十倍的价格违法销售保健食品……针对夸大宣传、违规营销、违法添加这三类保健食品行业的突出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将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重拳予以打击。

这是记者在26日召开的2017年中国保健食品会议上了解到的。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在会上介绍,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安全总体稳定,2016年监督抽检总体样品合格率达到98.1%,比2014年上升4.2个百分点。

在保健食品安全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情况下,行业痼疾仍存,表现在仍有部分企业未经许可生产和经营保健食品;利用网络、会议、电视等进行虚假夸大宣传、违法营销、欺诈销售等;违法添加行为隐患不少,扰乱了保健食品市场秩序。

“例如,一些企业或团体以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如将冬虫夏草纯粉片、白藜芦醇等产品宣传为'抗癌克星’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说,有的企业还违规营销,以赠送礼品、免费试用等手段引诱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和病人购买,造成市场混乱。

为了守护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期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等9部门专门发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部门将秉持法治、科学、整顿与改革并重等理念,推动保健食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王红说,在整治过程中,将联合新闻媒体和相关行业组织,明察暗访,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和相关平台运营商依法从严打击,实现社会共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