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25省份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高速增长地区民间投资大幅回暖

25省份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高速增长地区民间投资大幅回暖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27日09:1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截至7月26日,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分别以10.5%、10.4%、9.5%的GDP增速领跑全国,北京和天津两地的经济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结构升级态势明显。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活力明显增强,成为拉动这些地区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

截至26日,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分别以10.5%、10.4%、9.5%的GDP增速领跑全国,北京和天津两地的经济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结构升级态势明显。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活力明显增强,成为拉动这些地区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

在已发布数据的地区中,共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半年经济增速跑赢了6.9%的全国GDP增速,上海市、天津市、山西省的增速与全国持平,北京市、甘肃省、辽宁省低于全国增速。和一季度相比,北京市和天津市上半年的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经济结构升级态势明显。以北京市为例,虽然该市上半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但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消费率首次超过投资率以来,目前北京市经济结构中消费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今年上半年,市场总消费额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性消费增长12.7%,增速超过商品性消费7.1个百分点,占市场总消费额的比重达到53%,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为70.5%,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等升级类消费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投资的拉动作用明显。以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为例,三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2.3%、21.0%、16.0%。其中,贵州省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12.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422.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1311.96亿元,增长51.7%。云南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但仍居全国第四位。

从经济增长良好的地区来看,上半年民间投资的活力大幅回暖。江西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13.3%,比上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71.8%,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5.0%。

广东省上半年GDP增速为7.8%。据广东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支撑因素来说,广东投资上半年的持续增长首先得益于民间投资。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实现民间投资9664.04亿元,增长13.4%。增速比2016年的19.6%虽有下降,但比2017年一季度的11.1%有所回升。

此外,山东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8.5%,是去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最新数据显示,该省民间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3%,比去年同期提高59.6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投资走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下半年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从资金和项目看,制约投资增长的约束条件进一步放松。上半年,投资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4%,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表明资金条件逐步改善,特别是财政、贷款及自筹资金增长持续加快。在施工项目计划投资额高速增长的同时,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增长显著加快,五六月分别增长10.6%和20.5%。

高玉伟表示,从三大类投资走势看,一是企业效益改善增强了企业家投资信心,同时国内外需求总体上比较旺盛,供求两旺制造业投资内生动力增强;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但回落幅度收窄,鉴于部分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行情较好,未来投资大幅放缓的可能性不大;三是随着新开工项目增多和资金到位情况改善,基建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林远 实习生 余亚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