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卫计委:2020年形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卫计委:2020年形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经济参考报2017年07月27日09: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新闻办7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关键在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国务院新闻办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关键在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王贺胜表示,厘清医院和政府的关系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要义。“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是九龙治水,公立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督公立医院在不同程度上有时缺位、有时越位。公立医院的自主权也没有很好地落实,管理比较粗放。”他说,《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基本原则。落实政事分开,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来,该放的权要放、该收的权要收,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

此外,《意见》从多方面保证公立医院的运行。王贺胜表示,公立医院是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主体。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关键在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意见》从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保障公立医院的良性运行。一是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按照规划落实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建立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城市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手术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资源闲置的问题。二是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保障。三是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四是要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五是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李唐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