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五年来国企改革呈现六大亮点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五年来国企改革呈现六大亮点

中国证券网2017年07月27日09:3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国企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改革增活力、强动力、释红利,为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资委消息,7月26日,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在广州举办,主题为“新活力·新动能——国企国资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国企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改革增活力、强动力、释红利,为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相配套,五年来中央各部门出台了100多件政策文件,各地结合实际出台落地文件超过800件,共同构成了国企改革设计图和施工图,确保了国企改革改有方向、改有目标、改有遵循。正如彭华岗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国企改革高举旗帜、阔步奋进的五年。

五年来的国企改革,同时也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国企改革坚持奔着问题去,在试点先行中全面推进,在重点突破中亮点纷呈:

一是分类改革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已经完成,29个省(区、市)出台了分类意见或方案。

二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年内集团层面将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省属一级企业改制面达到95.8%,19个省(区、市)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

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有序。中央企业二级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占比超过50%,超过2/3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重点行业领域两批19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中央企业10家子公司员工持股试点全面实施。

四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85家中央企业建立起了规范董事会,各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中九成以上建立了规范董事会,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

五是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形成。开展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任期制考核,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在经营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上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

六是国资监管体制加快完善。国务院国资委大幅度优化调整内部机构,取消、下放、授权监管事项43项,调整34项职能,32个省级国资委制定了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聚焦监督重点,加大对国有资产损失问题的调查和追责力度,落实企业集团境外投资经营责任,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年来,国有企业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着力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率先发力,发挥了带头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达到10家,26个地方国资委改组组建了72家投资运营公司,大力推进战略转型、集团管控、分类授权等工作,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资本运营模式,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先后完成16对30家中央企业的重组,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开展了135项重组整合。全面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5744户,减少人工成本267.78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01.5亿元,有力推动企业更加聚焦主业、优化主业、做强主业。坚决退出过剩产能,2016年国有企业共退出钢铁产能4230万吨,占全国退出产能的80.8%;共退出煤炭产能20629万吨,占全国退出产能的71.1%;共清理退出“僵尸企业”4977户,涉及资产4119.9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