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CEPA将迎“升级版”构建“1+4”框架结构

CEPA将迎“升级版”构建“1+4”框架结构

中国证券网2017年07月27日09:5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证报记者从商务部独家获悉,内地与香港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升级的目标是,以CEPA主协议连同《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等4个子协议为框架,将CEPA构建成具备“一国两制”特色、全面涵盖两地经贸合作的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议安排。

上证报记者从商务部独家获悉,内地与香港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升级的目标是,以CEPA主协议连同《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等4个子协议为框架,将CEPA构建成具备“一国两制”特色、全面涵盖两地经贸合作的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议安排。

上证报27日消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香港也将在升级版CEPA的助力下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大计。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内容。日前签署的《CEPA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就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设置专章,通过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改善合作环境、联合参与项目建设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等措施,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下一步,商务部将创造条件,支持香港参与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加强信息交流,利用两地经贸合作机制,畅通两地经贸信息。二是加强合作交流,发挥香港在专业服务领域的优势,鼓励香港参与内地境外合作区建设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内地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三是搭建交流平台,支持香港举办或参与内地举办的“一带一路”相关论坛和活动,支持香港与内地各省市、行业组织开展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合作。四是优化合作环境,通过CEPA进一步对香港扩大开放。特别是支持香港专业人士通过CEPA的优惠措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开拓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