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双创”聚焦四大领域成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双创”聚焦四大领域成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证券日报2017年07月29日09:5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下发。

择 远

日前,《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下发。意见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人才流动激励机制、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等多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笔者注意到,与2015年6月份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相比,此次发布的意见,重点给出了“双创”的四个领域,分别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而2015年发布的意见,仅有“互联网+”。

上述四个领域,也正是我国大力推进的产业领域。比如制造业,它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而对“中国制造2025”,国家也在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如“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优惠政策,主要聚焦在四个方面,一是简政放权;二是财税金融支持;三是土地供应保障,包括对示范区年度新增工业用地指标给予适度倾斜等政策;四是人才培养引进,支持示范区拓展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开展创业补贴试点、支持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等。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10年的行动纲领。2015年5月份,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今年7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稳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并且进展顺利。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快于整体工业6.2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分别增长了52.3%和23.8%。

“中国制造2025”只是“双创”的一个缩影。应该说,“双创”的蓬勃兴起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新生力量,并且已经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被提出之后,各个行业正源源不断的迸发出创新动力。但对于“双创”的支持,还需要各部门合力。比如在解决“双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就需要不断完善金融财税政策,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信贷支持,发展创业投资,优化投入方式,推动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

创新创业债券就是一个重要方式。本月初,证监会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试点,推动资本市场精准服务创新创业,优化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企业的资本形成机制,有效增加创新创业金融供给,完善金融供给结构,探索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双创”之势已成。伴随着政策不断倾斜、资金持续注入,创新创业春潮涌动、生机盎然。但对“双创”企业而言,如果只是一味地等政策东风,也不是权宜之计。因此,这就需要企业从多方面做出努力,比如,要差异化发展,这既是企业“双创”成功的关键,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借助“中国制造+双创+互联网”的紧密融合,探索多个层面的创新创业发展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