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环保、保安全 北京将修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

重环保、保安全 北京将修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30日08:0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28日获悉,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拟就《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并已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修订方案,北京市五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修订方案积极回应百姓呼声,凸显政府重视环保、保障安全的理念,将在缓解大气污染、降低安全事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鲁畅、熊琳)记者28日获悉,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拟就《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并已开始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修订方案,北京市五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修订方案积极回应百姓呼声,凸显政府重视环保、保障安全的理念,将在缓解大气污染、降低安全事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环保部门:燃放造成显著空气污染峰值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多年空气质量监测及分析表明,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加剧空气污染,显著抬升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及二氧化硫等多项气态污染物的浓度水平,其中对颗粒物的影响尤其显著,常会导致空气污染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级别。

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近5年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五)空气质量情况看,春节期间,PM2.5平均浓度在74至118微克每立方米之间。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初一、正月十五3天的PM2.5平均浓度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浓度。

此外,据介绍,如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所排放的污染物将产生滞留,导致更高的污染峰值浓度,更长的污染持续时间。2017年除夕夜间,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物难以清除,导致PM2.5达到的重污染小时数超过30个小时。

公安部门:十余年间引发火警2137起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了解到,随着北京城市建筑和人口密度不断增长,燃放烟花爆竹对首都城市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较大危害,也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

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引发的火警2137起,死亡5人,受伤8人,直接财产损失1.5亿元。

同时,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市民对环境质量、空气污染和城市安全更为关注。为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逐年递减。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烟花爆竹销量同比下降30.5%,较12年前下降73.8%,是自《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执行12年以来最低值。

修订方案:五环内进入禁放烟花爆竹时代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修订方案,北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五环路以外地区,区人民政府可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明确了限制燃放的时间要求。

此外,修订方案还增加了“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执行停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措施”,并增加了相应处罚规定。同时,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相应调整了规定罚则部分的内容。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百姓环保意识提升,对年俗的理解也趋于理性。五环内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又一积极信号,彰显了政府部门的决心。接下来,应广泛听取各方建议、意见,充分展开论证,实现传统民俗、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三方共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