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解读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1日17:1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8月1日起,河南正式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未来1年内,每日22时至次日6时期间,驶离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车实施9.5折优惠,持有河南省ETC卡的货车9折优惠。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优化公路资源配置——河南解读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付昊苏)8月1日起,河南正式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未来1年内,每日22时至次日6时期间,驶离河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口的所有货车实施9.5折优惠,持有河南省ETC卡的货车9折优惠。

出台这项新政的初衷是什么?预计会产生什么效果?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河南省相关单位对此做了解读。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说,实施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河南是全国首家。政策制定的原因,一是中央和地方对降低物流成本多次提出要求,二是货运企业和车主也多次表示,希望给予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货车司机在夜间闲时通行高速公路。

“这有利于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通道资源优势,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有利于将河南区位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和物流优势,最终实现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徐强说。

经测算,实施这项新政,仅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河南段,一年的优惠额预计超过7亿元,河南全省高速公路预计优惠额超过10亿元。同时,将吸引大量货车在优惠时段驶离收费站口,缓解忙时通行压力,提高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项新政,河南高速公路已有不少优惠措施,包括绿色通道车辆免费、跨区机收车辆免费、甩挂车30%优惠、邮政车50%优惠等。2016年,河南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6.3亿元。

河南近期正在研究出台一系列新的优惠措施。例如,对通行“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的高速公路货车实行更大幅度的优惠政策,对经指定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河南自贸区的运输车辆给予优惠。

针对“为何选择22时至次日6时这一时段”的疑问,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宣传科科长刘威说,根据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分析,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6时为高峰时段,而22时至次日6时车流量最小,选择该时段进行优惠,有利于合理分布货车通行时段、缓解交通高峰通行压力。

刘威说,由于广大货车车友对政策的了解和熟知有一个过程,因此政策执行初期,在个别收费站、服务区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拥堵。针对以上问题,高速交警将积极组织警力,做好车辆疏导工作。同时,也提醒货车车友树立安全意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确保行车安全。

针对“为什么对ETC卡给予特别优惠”的疑问,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连东说,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具有省时、经济、环保等方面的优势。

在人工车道不堵车的情况下,车辆通行收费站口时,停车、交卡、付钱、找零、起步,时间最快为14秒/车次,而通行ETC车道时间为3秒/车次,一条ETC车道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车道。ETC使车辆减少了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可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据测算,河南ETC加入全国联网运营两年,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849吨,节约车辆燃油约6229吨。

胡连东表示,目前使用ETC的货车比例并不高,只占全部货车流量的11.38%,以优惠政策鼓励货车使用ETC,不但是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有效手段,也是引导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降本增效的行业责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