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料提速

中国证券网2017年08月04日08:4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多省市近日相继出台了员工持股试点细则,确定了试点企业。目前来看,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计划开展情况较好,大部分国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后股价业绩均有所增长。随着后续深入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全面提速。

多省市近日相继出台了员工持股试点细则,确定了试点企业。目前来看,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计划开展情况较好,大部分国企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后股价业绩均有所增长。随着后续深入推进,地方国企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全面提速。

据中国证券报4日消息,去年8月,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吹响新一轮国企员工持股改革的号角。去年底,国资委又发布《关于中央企业所属10户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其后试点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6月2日,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吹风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在员工持股方面,国资委已明确1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作为国资委国企改革的十项改革试点之一,此次10户央企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标志着国企混改进程的又一重要事件。

在央企率先试点的带动下,地方国企也态度积极,配合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底,已有北京、上海、山东、福建等多个省份制定出台了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落实意见或方案,湖北、江苏、河南、福建和重庆5省市共确定了43户试点企业,正式启动员工持股首批试点。

以广东为例,今年1月,广东省国资委联合省财政厅发布《广东省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实施细则》,将国企员工持股试点方案落实到细处。5月,广东省国资委公布首批混改员工持股试点国有企业名单,宣告国资国企改革步入“快车道”。

7月6日,珠江钢琴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州珠江艾茉森数码乐器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通过增量发行新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等对象,拟发行股份数量为84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6.11%。此次增资扩股完成之后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持股比例将超过11%。业内人士表示,融资完成后,作为老牌国企的珠江钢琴有机会突破近几年传统主业钢琴制造面临的发展桎梏,有充足的资本投入市场推广和技术升级中。

分析人士指出,实施员工持股从机制上看,可以激励企业员工尤其是管理层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事实上,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的确对上市国企二级市场的表现、后续企业业绩改善都产生了积极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