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5日09:4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自治区政府新闻办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路蒙)在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自治区政府新闻办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亮丽风景。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主任、政府新闻发言人高润喜在发布会上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支持下,内蒙古各族人民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70年来,内蒙古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6万亿元,位居西部省区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4069元,居全国第六位。一、二、三次产业实现协同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8.8:48.7:42.5。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铁路、公路、航空、市政、水利、能源、信息通信等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日益健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民族团结事业稳步推进。内蒙古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用足、用活、用好国家赋予民族地区的自主权和各项优惠政策。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创美好生活。

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内蒙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牛玉儒、卢玉宝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确定9月6日为草原文化遗产保护日,设立专项资金扶持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此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自治区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族群众生活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01元增加到32975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1元增加到11609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目前全区贫困人口减至55.6万人。此外,教育、住房、科技、医疗、体育等各种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实现全面进步。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内蒙古坚持环境保护与建设并举,相继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筑牢了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