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量上升 天然气冬季保供压力大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07日09: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全国各地“煤改气”如火如荼,并且力度呈现加大趋势。今年上半年天然气出现淡季不淡的新特点,下半年消费量仍将上升,冬季保供难度会更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全国各地“煤改气”如火如荼,并且力度呈现加大趋势。今年上半年天然气出现淡季不淡的新特点,下半年消费量仍将上升,冬季保供难度会更大。

尽管今年1月份天然气需求增长有限,个别地方甚至没有增长,但2月份至6月底,天然气需求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局部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74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1%;天然气进口量419亿立方米,增长17.9%;天然气消费量1146亿立方米,增长15.2%。与此同时,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天然气成交量也快速上升,半年同比增加3倍多。

“下半年天然气消费量仍将是上升的趋势,一方面,煤改气、分布式能源、LNG重卡等得到政策的支持,未来发展较为乐观;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天然气储量贫乏,预计产量增速将小于进口量,国内进口依赖度将继续提升。”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苗莹莹指出,目前来看,由于煤改气需求增长强劲,冬季天然气保供有一定压力。

今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发布以来,“2+26”城市区域各省市颁布地区相关配套政策,积极助推“煤改气”政策落地。

例如,北京提出,2017年10月31日前,完成700个农村地区村庄内住户“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同步实施1400个村委会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79万平方米籽种农业设施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大兴6个区平原地区村庄内住户基本实现“无煤化”。天津也要求在10月底前,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在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和其他区政府所在街镇(除列入市政府拆迁改造计划区域)实现城市居民生活散煤“无煤化”,拆迁改造区域要全部实现洁净煤替代。

在日前召开的一个内部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认为,无论今年是冷冬还是暖冬,冬季保供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下一步,在管道建设、资源启动方面,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强。

“煤改气行政性太强,基本没有和上游沟通,改完后到底是多少不清楚。村与村之间的差别很大,户与户之间房子的保温情况、燃气炉建设情况、暖气温度的需求、面积大小等也不一样。”有与会人士解释说,煤改气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工业可以降负荷,但是民用煤改气无法降负荷,今年冬季的峰谷差难以判断。(王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