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过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9日09:4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8月8日是第15个海关法治宣传日。记者8日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近年来积极推动依法行政,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过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晖)今年8月8日是第15个海关法治宣传日。记者8日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关近年来积极推动依法行政,行政审批事项缩减过半。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海关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4项缩减至11项,取消1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完成了国务院对重点部门设定的清理目标。同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实现海关全部行政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受理和网上办理。

作为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7个试点单位之一,海关总署权责清单已经国务院审核通过并向社会公布,共包括6个领域的权责事项17项(含子项70项),同时公布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有效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裁量权问题,海关对106项行政裁量权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列明裁量要点,明确规制措施230项,实现100%覆盖。针对查验、征税、处罚等20项重点行政裁量权,分类制定裁量基准,加强实体约束和程序控制。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将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的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