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卖点”与解决“痛点”交织 流量改变世界还在路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0日08: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4G用户已近9亿。有人说流量人口红利时代已结束,有人说流量经济内涵已全面刷新……追踪流量的过程,就是在追踪互联网新发展、经济新动向、未来新变革的过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雨欣、安娜、张辛欣)关注流量,就是关注大众注意力,关注钱“流”。

如今,中国4G用户已近9亿。有人说流量人口红利时代已结束,有人说流量经济内涵已全面刷新……

追踪流量的过程,就是在追踪互联网新发展、经济新动向、未来新变革的过程。在潮起潮涌的流量大海中,如今正发生哪些变化?未来又将呈现哪些趋势?

平台成沙场:为更多小企业和个人赋予能量

用了7年时间,从湘西小镇来北京创业的宿华,把快手做成了一款每天活跃用户千万、面向中国二三线城市的视频分享软件。在宿华看来,中国人口只有百分之七在一线城市,更多人口在二三线、四五线城市,这片市场无限巨大。

这款软件也迅速成为流量大户。从中国联通发布的今年7月移动应用APP排行看,快手超过微信,在户月均消耗流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互联网发展的逻辑,几乎就是一桩流量生意。对当前的投资界而言,视频无疑是各路资本抢滩的焦点。从移动互联网可视化发展的趋势看,视频将是下一个巨大流量的入口,也是流量经济的下一个爆发点。

从购物到社交,从搜索到新闻,从支付到出行……搭建平台,吸引流量,培育商机,这是众多依托流量生存的企业发展的思路。淘宝、微信、百度、今日头条等,已成为一个个巨大的流量入口。

然而,随着流量的人口红利时代逐渐结束,流量增速开始放缓,流量流向发生改变,萌生于移动互联网流量海洋之上的平台经济正在发生变化。

比如面向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快手,针对90后、00后的超级课程表,高端阅读领域的华尔街见闻……在流量的海洋里,个人获取信息和服务的成本越来越低,对平台服务和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垂直细分领域的小平台对综合型大平台的分流能力越来越强。

阿里研究院孟晔认为,如今消费者日益呈现需求个性化、相互联系增多、更加积极主动等新特点,倒逼商业组织向“平台+小企业(个人)”的方向演化。

去中心化本就是互联网的特点,凭借其开放共享,机会均等的特点,给众多创新型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了机会。

在移动互联网竞争加剧中,平台与平台打通、整合速度也在加快。支付宝上加载了各种城市服务,卖火车票机票、就医挂号等;高德与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摩拜单车等出行服务商打通平台……对用户来说,手机已不用下载过多APP就可以实现日常生活多种需求、各种场景的应用。

效率成主场:解决“痛点”进行时

共享单车平台摩拜的调研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出现后,小汽车出行比例明显下降,而自行车骑行比例翻了一倍。共享单车推动了城市绿色出行。不久前,交通运输部也发文,明确共享单车属“城市绿色交通”。

而另一家出行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高德,拥有超7亿用户地图出行服务数据、超30万APP地图合作数据、超100座城市智慧交通合作数据……人、车、路、警的网络和生态已初步建成,在提高出行效率、缓解城市拥堵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如果说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为代表的企业,是把信息连接起来,解决信息传递问题,商业模式是以广告为主的流量变现;而以滴滴、摩拜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企业,则是把人和物连接起来,解决效率问题,商业模式也不一样。”九和创投创始人王啸说。

流量经济今后如何走,不但要看访问用户的规模,而且越来越重视访问用户的粘性与忠诚度,这也实现了对用户数据的深入挖掘,实现了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基础上的效率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说,以前很多流量生意都是一锤子买卖,大数据则实现了把流量变成存量的过程,把数据形成资源,甚至资产化,流量承载的内涵在不断扩展,流量经济也逐渐走上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如今,打开今日头条,你喜欢的一类新闻或短视频就会直接呈现;打开淘宝,你喜欢的商品就会直接推送、购买商品的物流情况清晰可见;打开51talk,为你量身订制的外教英语课在下班路上即可开课……流量世界里,用户应用效率在提升,企业提供的内容与服务也越来越精准。

“用免费解决'痛点’吸引,用提供'卖点’赚钱越来越成为一些企业的发展之道,也成为一个个利用市场化、'互联网+’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实范例。”于佳宁说。

宿华说,快手正在解决痛点的路上。这个痛点是广泛存在的。首先是记录,我们希望帮助更多人留下记录;其次是分享,快手希望能够把时代的记忆和世界的影像、时代的见证留下来。

创新来压场:科技最终引领航向

7月,“无人超市”陆续在上海、深圳、杭州落地,成为时髦的购物体验。

这背后其实是基于5G网络的物联网支付技术。研发团队做了无数测试:把商品放进书包里、塞进裤兜里;多人拥挤在一个货柜前抢爆款;戴墨镜;戴帽子……测试结果显示,常态场景均能被识别并准确扣款。

在中国移动研究院创新实验室,有一顶能让视力残障者“看得见”的“自行车头盔”。这顶头盔能提示使用者前方是否有障碍物、会识别商品并说出价格,甚至还能识别出人的喜怒哀乐。

头盔是布满传感器的终端,如同人的感觉系统;云端拥有高超计算力,与人的认知系统相似。传感器采集信息,经云端加工后,再通过声音方式反馈给头盔的使用者,而连接云端和终端的稳定传输网络就是5G。

即将到来的5G时代,公众能享受到的流量将是4G时代的100倍。“5G时代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都将在这个庞大的流量世界里实现联通。”工信部通信司司长闻库说。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在5G流量的汪洋大海中将孕育出什么,有些我们可以想象,更多的还无法想象。

然而,正如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风靡全国甚至走向世界,很大程度是因为运用了包括二维码、物联网、GPS定位等在内的技术与设计,以及拥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创新理念。5G的巨大流量,无疑将为更加蓬勃的科技创新创造肥沃的土壤。

“看似虚拟的流量世界里,最终改变的是现实中的科技,这是判断一家企业究竟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的唯一标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影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