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创新双驱动 “美丽莆田”极速前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0日16: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在《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的引领下,莆田加快推进30个重大项目、20项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干攻坚,创新机制,跑出了专属自己的“莆田速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芳)在百威英博雪津公司包装车间,机械臂将一箱箱成品啤酒抓起、堆放、封膜,在这条流水线上,平均每小时可生产6.7万瓶啤酒;在罗屿作业区项目建设现场,总投资达16.6亿元的40万吨铁矿石码头和15万吨装船码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不久进入调试阶段;在石门澳产业园CPL(己内酰胺)项目工地上,打桩声此起彼伏……盛夏,在酷热难耐的莆田,到处可见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

记者近日在莆田调研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的引领下,莆田加快推进30个重大项目、20项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干攻坚,创新机制,跑出了专属自己的“莆田速度”。

——莆田速度

5天丈量、5天签约、5天交房、5天拆除,100%零遗留、零强制、零上访,现代版清明上河图——木兰大道一期超速完成征迁;

10个月,从动工建设到灌装出酒,作为莆田食品加工千亿产业项目,雪津啤酒厂迁建项目一期听装线成为全球产能最大、速度最快的生产线;

14个月,从注册到携3款车型亮相上海国际车展,作为国家发改委第十家核准项目、工信部第二家准入批复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云度完成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历史、莆田造车历史从无到有的突破;

16个月,从去年4月份签订投资协议到当年动工,再到今年8月将完成一期部分投产,元生智汇智能终端项目实现了当年度洽谈、当年度签约、当年度开工、一年内竣工投产的超速度。

莆田市美丽办副主任蔡祖荣表示,今年是建设美丽莆田的开局之年,莆田市以《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为总领、以“一区一中心五品牌九行动”为目标、以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为抓手,在诸多项目上跑出了“加速度”。

作为建设美丽莆田30个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240亿元的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自正式开建以来,仅用一年完成厂房建设;历时18个月首片5.2寸触摸屏显示器产品顺利点亮,比计划提前了3个月;至6月30日,一期生产线实现量产,一举填补了莆田市电子信息产业LCD面板空白。

“华佳彩速度”属于涉及280个重点项目的涵江区。数据显示,1—6月,涵江区共完成投资180.09亿元,占年计划301.45亿元的51.06%,超序时进度1.06个百分点。

“元生智汇速度”属于仙游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仙游县7个市30个重点攻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7亿元,超序时5.3个百分点,122个市九个专项行动项目投资超序时8.9个百分点。

“石门澳速度”则属于秀屿区。产业园主任张志高表示,今年CPL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22.5亿元,占年计划的64.3%;预计年内完成一期各装置土建工程及设备安装,明年上半年实现试投产。

秀屿区美丽办副主任陈国盛表示,莆田市30个重点攻坚项目涉及秀屿区的有8个,包括CPL产业链、华峰一揽子、海吉星、佳通配套产业园、特色小镇、纵一线、联十一线和园区基础配套等,总投资550多亿元,年计划投资近百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57.9亿元、超序时8.8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莆田市共安排重点项目480个,年度计划投资980亿元。其中,1—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2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3.9%。来自莆田市美丽办的数据显示,30个重点攻坚项目(含子项目共83个)累计完成投资209.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4.6%,超序时4.6个百分点。83个子项目中,已开工的在建项目有52个,1—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9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0%,超序时10个百分点。

——实干为基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在多个场合,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曾反复强调这句话。

诚然,实干兴邦。在莆田,实干精神是这个城市今年以来不断跑出“华佳彩速度”、“云度速度”、“石门澳速度”等一系列“莆田速度”的基石。

根据《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未来五年,莆田将实施“1159”行动纲要:率先建成“一区”——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一心”——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打造妈祖文化、深水良港、医疗健康、绿色食品、工艺美术等5大国际品牌,实施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城乡建设、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9个专项行动。

蔡祖荣介绍,为确保《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各项专项行动计划的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成立莆田市美丽办,下设综合组、策划招商组、协调推进组、督查考评组、特色小镇组,明确职能职责、工作重点、业务分工,并从各个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保障办公室日常工作的正常、有效运转。

同时,“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莆田市把项目指挥部前移到一线、把力量压到一线,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问题在一线解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推动美丽行动突破提升、落地有声。

在北岸政府大楼,记者看到,一幅名为“2017年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半月通报表”赫然挂在办公大院报刊栏,“比学赶超”的氛围扑面而来。

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介绍,今年以来,北岸建立了“6+1”现场管理机制、“一周一现场、两周一调度、一月一分析”协调机制,组建了28个项目工作专班,由12位处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项目一线,“办公前移、蹲点督办”,发现问题、会商问题、解决问题。今年1—5月份,处级领导深入项目现场达623人次,协调解决项目问题216个。

湄洲岛在推进美丽莆田建设中,实行“每个项目配套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作微信群、一个账单表”,确保进度和现场照片每天都上微信群,各挂钩负责人每天都关注点评,问题每天都了解协调。

秀屿区今年抽调200多名综合素质好、文化程度高、责任感和进取心强、有发展潜力的机关干部,组建6支镇街工作服务队,充实到美丽莆田重点攻坚项目一线,把优秀干部用在最需要、最迫切的地方。

城厢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明确任务表、时间表、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问题当面提,能办马上办。

“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在石门澳产业园现场,秀屿区委书记郑加清曾这样说道:“目前我们是'埋头苦干’,抓好地下打桩等施工;下一步我们要'抬头猛干’,加快建筑主体、设备安装等。未来,这里将是瓶罐林立、厂房崛起。”

——创新为魂

增强创新意识,是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关键。作为福建省面积最小的地级市,人多地少、资源贫乏的莆田,创新亦是它建市30年取得辉煌成绩的重要注解:没有木材,没有金矿银矿,没有著名油画师,莆田却已成为“中国木材之城”、“全国三大金银珠宝首饰加工贸易集散地之一”、“世界三大油画产业基地之一”。

如今,没有冰雪的莆田,将依托LNG冷能利用的前沿技术,打造冰雪小镇,且已对接冰雪运动场馆、极地海洋公园、冷能循环社区等一大批项目。

除了冰雪小镇,莆田要打造的还有北高黄金珠宝小镇、秀屿上塘银饰小镇、仙作工艺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长达70公里、受益人口72.5万的木兰大道……

创新的不仅仅是目标,还有实现它的方式。

土地征迁是实现美丽目标的重要一环。为了“快征迁,征好迁”,保障美丽莆田计划顺利推进,莆田市百花齐放。荔城区的“355”征迁模式,涵江区的“月嫂式”服务,以及秀屿区的“两式一化、三晒三看”管理、城厢区的“四张牌”、北岸经济开发区的“一单六表”现场管理法、湄洲岛管委会的“三问、三进”机制,均给征迁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助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完成征地面积(征海)10842.21亩,占年度计划100.5%;拆迁房屋面积67.06万平米,占年度计划76.8%。

其中,涵江区采取“月嫂式”服务,不到一个月完成了3.12万平方米房屋、120亩土地的征迁、征收任务;荔城区采取“355”征迁模式,实现木兰大道一期荔城段项目10天100%丈量、5天100%签约、15天100%交房拆除;城厢区采取征迁“四张牌”,40天完成2.4万平方米房屋签约,以及200多亩苗圃、150多座坟墓的迁移和500多亩土地丈量征收的任务,提前20天实现全线交地。

招商引资是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在荔城区,招商形势一片大好。荔城区副区长郑群星介绍说,今年,荔城区以美丽莆田为平台,荔城区采取零地招商、总部招商,第三产业招商等形式,上半年引进项目63个,投资总额95亿元;其中,零地招商达29个,占比46%。秀屿区则紧紧扭住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产生1拖2的效果、1带3的局面、“1+N”的效应。资料显示,秀屿区围绕CPL产业链拖动了三棵树、化工运输物流等2个项目;围绕冰雪小镇,对接了冰雪运动场馆、极地海洋公园、冷能循环社区等一批项目。城厢区则采取“一把手”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补齐现有产业链。

制鞋是莆田市的第一支柱产业,也是“看家产业”。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莆田市建立了政府搭台、企业抱团、政策引导的新模式,由莆田市双驰实业、华峰集团、永丰鞋业等7家鞋业龙头企业牵头发起,国有企业参股,首期投资1亿元,其中企业投资5500万元,政府投资4500万元,成立莆田市众协联投资公司,抱团搭建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

在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个号称“鞋业界阿里巴巴”的服务平台集采购、物流配送、接单于一体。据双驰公司董事长陈文彪介绍,目前已有300多家上游供应商上线,预计今年平台在线交易额将达30亿—50亿元,未来规模有望达300亿元。

此前,莆田总结了20多个有本地特色,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能带动引领产业升级,推动该市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创新模式方案。下一步,莆田市将继续培育“新业态”,全力推进主辅分离;引进“新模式”,发展新兴产业;搭建“新平台”,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打造“新品牌”,吸引莆系特色产业总部回归;强化“新服务”,巩固保障促发展。

在前不久举行的美丽莆田建设推进会上,林宝金强调说,要乘势而上,攻坚克难,要创新理念、拓宽思路。会议号召,以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举措,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合力攻坚、全面推进,全力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