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宏观经济运行 延续高景气度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11日09: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多个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在下周一公布。《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7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或保持较高增速。

多个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将在下周一公布。《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7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或保持较高增速。

一般来说,判断工业生产指数,常用的参考指标主要是PMI与发电耗煤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而财新PMI为51.1%,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从高频数据来看,7月份六大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长10.6%,比上月提高5.0个百分点;重点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0.7%,比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PMI和高频数据均说明7月份工业生产仍然延续了比较高的景气度。短期来讲,房地产和库存周期下行会给工业生产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由于“朱格拉”周期仍然延续反弹态势和全球经济环境仍然在改善,下半年工业生产仍然具有很强的底部支撑。

但是,诸建芳也表示,由于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7.6%,数据偏高,数据中夹杂着更多的偶然信号,预计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7.2%,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他表示,夏季多地高温导致用电量大增,7月以来电厂耗煤量同比增速持续走高,钢铁库存水平偏低也使得粗钢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此外,水泥价格持续下跌,高温天气也会影响户外施工进度,预计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4%。

实际上,8.4%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起前一月有所放缓。多位专家表示,7月份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均有下行压力,尤其是基建投资在7月份有季节性放缓的规律,或与天气炎热、财政支出放缓有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投资增长动力不足会导致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但未来随着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改善,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开发投资下行压力。

还有机构研报指出,随着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制造业投资增速短期仍有望维持相对高位。从商品房销售对投资的传导滞后、PPP融资规范对基建资金来源构成约束等因素看,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增速有下行压力,但月度数据波动较大,仍有反复。

对于消费数据的走势,多位专家表示,汽车销售回暖、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均有利于消费增速高位运行,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

也有专家就房地产下行对消费造成的压力表示担心。诸建芳表示,短期内“房地产”周期下行仍然是影响消费的核心变量。随着房地产销售的回落,家具、家电、建筑装潢材料等相关商品消费将受到制约。预计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比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连平也预计7月消费增速回落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增长10.7%。他表示,往年7月消费增速普遍有所回落。今年7月前三周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6月下降了超过20%,同比降幅超过30%。商品房销售回落将影响消费端需求,个人房贷压力加大也对消费支出形成了挤出效应。7月前两周乘用车零售额平稳,基本与2016年7月持平,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速较低。车市批发走势较强,前两周同比增长约15%,可能对未来汽车类消费形成支撑。受大范围高温天气和水灾的影响,旅游、文娱类消费增势可能走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