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问计智库外脑 把脉区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1日10:5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南经济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智库团队就湖南湘江新区的发展路径进行调研,充分利用外脑促进湘江新区建设,把脉区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卢杨屾)近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以下简称中经社)湖南经济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智库团队就湖南湘江新区的发展路径进行调研,充分利用外脑促进湘江新区建设,把脉区域发展。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战略定位是打造“三区一高地”,但如何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和人才高地?湖南金融中心的发展有何路径可寻?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8月8日-9日,智库专家团队展开密集调研,并先后前往新区管委会、湖南金融中心、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等地,召开了6场座谈会,就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金融产业不是孤立存在的,一定要背靠产业布局,湘江新区在打造湖南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要形成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定位。”调研组专家表示,湖南省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4%,发展潜力很大。逐步引入金融机构入驻,关键要做好金融政策落实和产业配套服务,打造创新型金融业态。

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李建彬介绍了重庆在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经验。他表示,把湖南本土金融机构总部吸引过来是一个方面,此外还应在引进外省或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功能性总部上做文章,这方面可充分借鉴重庆两江新区的探索经验。

新区企业究竟需要什么人才?如何更好地引进人才?如何充分利用现有政策优势?座谈会上,中联重科、杉杉能源、华腾制药、三友环保等新区企业代表紧密结合当前现状,纷纷提出各自人力资源领域需要破解的问题,力求真正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格局,推进企业加速发展。智库专家们针对各个企业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湘江新区如何集聚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其仔研究员认为,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传统概念,准确把握智能制造的内涵是新区的核心任务。他提出,新区可以依托国防科技大学的研发实力,抓住军民融合的机遇,落地更多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从而找到新区智能制造集聚发展的切入点。

“新区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进行重大课题调研,是引进外脑对实际工作进行指导的一种探索。”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说。他希望,接下来专家与新区各部门开展更多互动交流,新区各部门也要全方位支持专家工作、全力协助专家调研,最终形成一个高度与深度结合,可研性与可操作性结合的高质量课题研究。

中经社拥有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下设的六个一级研究中心中的一个,而新华社是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