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谈中国经济新动能与非洲发展新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4日09: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日前做客“参事讲堂”,讲述如何以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以及旧产业的新资源配置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以及助力非洲等地区的低收入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带动低收入国家共同发展——林毅夫谈中国经济新动能与非洲发展新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轶芳 陈俊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日前做客“参事讲堂”,讲述如何以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以及旧产业的新资源配置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以及助力非洲等地区的低收入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参事讲堂”是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新华网思客平台共同打造的演讲与对话栏目,邀请国务院参事担任主讲嘉宾,分享观点,传递思想。

五类产业孕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林毅夫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把当前中国的产业分为追赶型、领先型、转阵型、弯道超车型和战略型五大类。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就存在于这五大类产业中。

林毅夫提出,对于中国在技术和质量上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的追赶型产业,可以通过并购先进技术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积极招商引资,以及在国内组织技术攻关等方式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而对于一些在世界上已经最先进的领先型产业,如空调、电视机等家电产业,想要保持优势,就必须自己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就像发达国家现有的产业,只要存在,都应该是在世界的前沿。”林毅夫说。

对于那些过去在世界上很有竞争力,但是现在失去优势面临转移阵地的转阵型产业,如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可以将加工厂转移到工资水平比较低的地方去,比如西部地区或者海外。通过这一举措,也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林毅夫提到,中国最大女鞋生产集团之一华坚集团就是这一类型的代表。从2011年10月确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华坚埃塞公司已是当地最大的制鞋厂商,目前雇佣当地员工约6500名。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也被请至“参事讲堂”现场,他说:“前三年都很辛苦,现在有8%到10%的利润。很多产业在非洲国家还是非常有未来的。”

对于弯道超车型产业,林毅夫认为,由于人力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大,配套能力强,这一产业在国际上具有优势,共享单车就是一个例子。只要有比较宽松的创业环境,减少创业关卡,同时给予扶持,这一产业就会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而对于研发周期特别长的战略型产业,林毅夫则认为其关系到国家安全与发展命脉,需大力投入,刻不容缓。

产能合作或成非洲跨越式发展新机遇

林毅夫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现在,非洲国家一直困于“低收入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没有发展起来。实际上,中国推进与非洲的产能合作,是非洲国家摆脱贫困陷阱,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

他说:“那些能够摆脱贫困陷阱,从低收入进入到中等收入,最后进入高收入的,基本上都是抓住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产业转移的机遇期,然后变成中等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把一个产业发展起来需要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尤其现在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普遍在中国的50%以下,有的只有10%,如果相关国家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就可以实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获得的腾飞。”

林毅夫说,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出现过多次,包括英国的制造业转移到美国,美国的制造业又转移到日本,日本的制造业再转移到亚洲四小龙,亚洲四小龙的制造业之后又转移到中国。

“比如说华坚这个例子,在2012年之前,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最贫穷的国家,又是内陆国家,交通基础非常差,从世界银行角度来看,营商环境也是全世界最差的,”林毅夫说,“在这种状况下,从来没有人认为埃塞俄比亚会变成现在制造业的基地,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然后把产品卖到(国际)市场。”而华坚这样的外贸型企业来了以后,国际买家就有信心了。

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轻工业园总经理张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华坚生产的鞋子主要出口至美国,为埃塞俄比亚创造了大量外汇。2016年,华坚埃塞公司创汇2000万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3000万美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委员会的统计报告显示,在非洲整体外国直接投资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去年埃塞俄比亚成为东非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最多的一个国家,比前一年大幅增长46%至32亿美元。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