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积极布局争食信用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17日09: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征信乃必争之地。此前,阿里芝麻信用评分已经上线两年多,并被应用在诸多场景中。近日腾讯也悄然完成了信用分小范围灰度测试,正式进军信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腾讯信用分与阿里芝麻信用即将展开正面交锋,阿里腾讯两大巨头开启了信用市场“两虎争食”局面。

征信乃必争之地。此前,阿里芝麻信用评分已经上线两年多,并被应用在诸多场景中。近日腾讯也悄然完成了信用分小范围灰度测试,正式进军信用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腾讯信用分与阿里芝麻信用即将展开正面交锋,阿里腾讯两大巨头开启了信用市场“两虎争食”局面。

腾讯信用主要包括“履约、安全、财富、消费、社交”五大指数,基于用户的历史消费行为,用科学统计方法综合评估结果,最低为300分,最高为850分。

不过,据了解,只有QQ超级会员才能进行这个小范围灰度测试,目前测试已经结束。《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登录腾讯信用接口,显示“暂未获得公测名额”。官方介绍显示,腾讯信用是腾讯征信推出的个人征信管理平台,用信用分来反映用户的信用水平。

蚂蚁金服近日在杭州试水信用租房,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根据方案,杭州全城的租赁房源将全面引入芝麻信用,利用其实人认证、信用评估、免押月付及信用黑白名单能力,为房东、租客、中介建立诚信档案。杭州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提出要把所有租赁房屋都纳入信用体系的城市。

“未来,杭州市的每一套可租房源、每一个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的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仅能免交押金,还能按月缴纳租金。同时,爱护房源、履约交租都有助于租客的信用积累。”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难发现,腾讯信用分与芝麻信用分的打分标准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二者都有人脉、社交的打分项目。业内普遍认为,在信用领域,二者将展开一场正面对决。

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芝麻信用分和腾讯信用分将占据除央行征信外的巨大市场,并成为征信巨头公司。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阿里和腾讯的征信只是在场景里的一种征信方式,是征信的一种细分方式,不能算主流。现在信用市场公认央行征信系统,民间的还属于非正规的信用市场。

此外,从政策层面来讲,目前个人征信迟迟没有放开,征信牌照也没有一家获批,还不确定未来征信管控是收紧还是放开。“从目前的信号来看,恐怕是会收紧。而且未来关于公民信息数据的采集,以及相关的立法标准,都有可能收窄。”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刘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