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经研院报告:2030年中国石油需求将达峰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7日16: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一次能源需求将于2040年前后达到峰值,消费结构将呈清洁、低碳化特征,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天然气需求将在2040年之前维持高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郑彬 王凯歌)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16日在北京发布了2017版《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报告认为,世界能源将加快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石油需求增速将逐步放缓,天然气将成为增速最快的化石能源;中国一次能源需求将于2040年前后达到峰值,消费结构将呈清洁、低碳化特征,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天然气需求将在2040年之前维持高速增长。

全球:石油需求增速放缓,天然气继续高歌猛进

报告指出,世界石油需求增速逐步放缓,到2050年需求总量将达到48.2亿吨,年均增长0.3%;亚太地区石油需求占比将由35%升至40%,仍是全球第一大石油消费市场;工业原料和交通部门是未来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其中交通部门占全部需求的比重将由2015年的57%升至2050年的62%。

天然气需求仍将维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5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升至5.1万亿立方米,增幅约48%,是增幅最大的化石能源。报告指出,2030年后,欧洲及欧亚大陆天然气需求会有小幅下降,其他地区天然气需求均保持快速增长;中东和亚太是未来全球天然气产量主要增长来源;发电将成为天然气最大的消费部门,预计需求将由2015年的1.4万亿立方米增长至2050年的1.9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消费总量的37.5%。

中国:2030年石油需求将达峰,天然气需求升至6200亿立方米

报告认为,与全球趋势一致,中国石油需求增速也将逐步放缓,2015-2020年年均增速为2.7%,2020-2030年为1.2%,预计在2030年中国石油需求将达到6.9亿吨的峰值水平。交通部门用油占比仍是最高,预计2030年达到3.8亿吨的峰值。交通部门柴油需求因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电气化铁路的快速发展将稳步下降,汽油需求仍受汽车保有量增加提振,在2025年之前仍将维持增长。

近期,多个欧洲国家纷纷加快淘汰燃油车进程,其中英国宣布将于2040年以前完全禁售搭载传统燃油发动机的汽车。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陈蕊表示,据经济技术研究院的初步测算,2017年包括新能源汽车、共享单车等在内的因素对国内石油需求的影响将不超过140万吨,不足全国需求的1%,影响还比较有限,目前国内以燃油汽车为主的市场格局还将维持较长时间。

报告同时指出,在2030年以前,受雾霾治理等政策因素和“气代煤”措施影响,天然气在我国工业、居民以及发电部门的消费将快速增长,2015-2030年间年均增速预计将达到8.1%,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总需求将有望达到6200亿立方米。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10.1%和17.9%;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5.2%,为2014年以来首次重回两位数增速。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段兆芳表示,上半年天然气需求能够重回快速增长,一是因为国内经济形势好转;二是在环保因素推动下,工业、采暖领域“煤改气”力度空前;三是天然气上中下游市场化改革进程不断加快,气源供应趋于多元化,管输价格监管加强,为天然气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环境。她表示,目前来看这些因素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得以维持,推动天然气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