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道升级版产业蓝图成型

经济参考报2017年08月18日08:3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配套实施文件已于日前下发。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政策的基础上,新下发的配套文件对长江经济带全域产业升级做出进一步规划,并根据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禀赋,给出了各自未来差异化发展方案和主导优势产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独家获悉,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配套实施文件已于日前下发。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政策的基础上,新下发的配套文件对长江经济带全域产业升级做出进一步规划,并根据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禀赋,给出了各自未来差异化发展方案和主导优势产业。

根据配套文件,未来长江经济带将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支撑,以南京、南通、镇江、扬州、芜湖、安庆、九江、黄石、鄂州、咸宁、岳阳、荆州、宜昌、万州、涪陵、江津、泸州、宜宾等沿江城市为重要节点,打造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和产业圈,形成长江经济带产业升级发展主体,优化产业布局,构建沿江产业发展轴。

据工信部介绍,配套文件出台前相关部委对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城市群进行了密集调研,并形成了新的产业升级发展思路。通过对五大城市群产业的优化布局,将会激发长江经济带各区域的产业活力,进一步促进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五大城市群的地理位置、现有产业禀赋,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跨区协作,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和产业圈将实施差异化发展,并构建各自不同的优势产业和产业升级路线。长三角城市群方面,将以上海为核心,依托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宁波都市圈,强化沿海、沿江、沪宁合杭甬(上海、南京、合肥、杭州、宁波)、沪杭金(上海、杭州、金华)聚合发展,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钢铁、石化、汽车、纺织服装等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长江中游城市群将增强武汉、长沙、南昌中心城市功能,依托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以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广“两横三纵”(沿长江、沪昆高铁、京广通道、京九通道、二广高速)为轴线,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航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纺织服装、汽车、食品等产业,推动石油化工、钢铁、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现代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创新基地。

成渝城市群主力提升重庆和成都双核带动功能,依托成渝发展主轴、沿江城市带和成德绵乐城市带,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提升和扶持特色资源加工和农林产品加工产业,积极发展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现代服务业高地。

黔中城市群将增强贵阳产业配套和要素集聚能力,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贵阳—遵义,贵阳—都匀、凯里,贵阳—毕节为轴线,重点发展资源深加工、能矿装备、航空、特色轻工、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大数据应用服务基地建设,构建大健康养生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能源资源深加工、特色轻工业基地和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滇中城市群主要提升昆明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功能,以昆明为核心,以曲靖—昆明—楚雄、玉溪—昆明—昭通为轴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等产业,改造升级烟草、冶金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核心区、国家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恒丰银行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产业走廊之一,长江经济带产业体系完备,中上游装备制造、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优势主导产业群正在形成,下游地区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电子、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优势明显。在此基础上,五大城市圈根据各自禀赋聚焦不同产业,将促使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更为多样,并能形成有效的全域产业协同。

对于长江经济带五大城市群产业圈发展前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郑德高表示,现阶段的产业升级,开发与保护需放到同等地位。产业将分为三类,即转移的、提升的和淘汰的。转移是指转移剩余产能或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加工厂转移到工资水平比较低的地方去;提升要求产业自身转型升级;淘汰则是指,一部分不适宜沿江布局或已不符合现阶段需求的产业可直接淘汰。(侯云龙 梁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