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在香港日渐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9日09:0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香港的共享经济平台涉及交通、娱乐、旅游、教育及医疗等多个行业,搭建的共享经济平台包括共享单车、饮食、摄影、装修、医生共享等30余个。许多行业正因“共享”的理念在经历新一轮的“活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Telegram网络社交平台Gobee.bike(共享单车)交流小组的“粉丝”陈俊杰说:“我们会在群里约群友一起骑小绿车,推荐骑行路线,交流骑行技巧。在群里,我结交了一群'同道中人’,这使骑行的乐趣增倍。”

近年来,“共享经济”一词在全球各地引起热议,由它引发的新型商业模式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香港许多行业。形式多样的共享经济平台正在香港不断出现,并日渐活跃。

目前,香港的共享经济平台涉及交通、娱乐、旅游、教育及医疗等多个行业,搭建的共享经济平台包括共享单车、饮食、摄影、装修、医生共享等30余个。许多行业正因“共享”的理念在经历新一轮的“活化”。

港版共享单车Gobee.bike 今年4月登入香港后,目前已遍布香港各区。因其车体统一采用了辨别度颇高的荧光绿色,不少市民将其称为“小绿车”。用户可通过共享单车手机应用程序定位查询单车,扫描解锁后便开启计费使用,每半小时收费5港元。

目前已整合了香港多个共享经济平台的“青年创业军”创办人温学文说,有些东西没有一个平台去展示,外界就不会了解,东西在闲置的时候放出来,给有需要的人去使用,供给与需求双方都可以在共享经济的平台上获得利益,这就是“共享”最核心的概念。

Airbnb租房网站是目前共享经济领域的领跑者之一,通过Airbnb预订香港民宿的内地旅客林修言发现,香港的许多民宿采取了电子门锁,旅客在网上交易成功后便可获得房间密码,可以在不与房东见面的情况下自行随时入住。这类“去中介化”的操作,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办理入住手续,使入住的时间更自由。

但也有的用户表示,在“共享”的使用过程中便利程度还有待提高。吴肇轩与他的朋友们认为,他们同租车铺老板私交比较好,老板一般会给学生优惠价,但是共享单车就无法做到这一点。

中学生林天欣认为,共享单车要绑定信用卡,或者需要去便利店买充值卡才能充值金额到手机应用程序里面,这降低了我这样的中学生的使用意愿。

 对此,温学文认为,要让更多的市民成为共享经济平台的用户,体验更多样化的便捷线上服务是一种解决途径,但不仅如此,还要听取用户的反馈和建议,才能逐步让更多的人接受这种商业模式。(完)(龚琬茹 胡碧霞 战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