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思想方法的片面性或滋生和助推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9日12: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认识论解决不好,片面性、绝对化、形而上学就会成为滋生和助推金融风险的思想基础。所以坚持辩证地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十分重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山晓倩)在8月19日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暨论坛第二届成员大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思想方法的片面性有可能滋生和助推金融风险。

杨凯生

杨凯生说,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突出讲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问题,现在市场上对我国金融风险的主要表现以及如何防范化解也有很多讨论,许多专家学者为此撰写了文章,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人们不大注意从思想方法、从认识论的角度去分析上述问题。而认识论解决不好,片面性、绝对化、形而上学就会成为滋生和助推金融风险的思想基础。所以坚持辩证地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十分重要。

杨凯生以企业融资难举例说明,比如解决企业融资难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之间的关系该如何处理?有的企业得不到贷款或难以得到贷款就叫融资难?解决融资难是不是简单地累加贷款,让企业的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这与降低企业的杠杆率是什么关系?在去杠杆的过程中,金融机构、银行又怎么样才能认识到只有实业兴、金融才能兴;只有实业稳、金融才能稳的道理?金融怎么样才能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或者提供应有的有效率的服务?这里面有很多问题需要辩证分析和处理。

他说,从互联网技术发展大潮角度来说,如何顺应潮流积极支持金融创新?如何切实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活动的监管?如何依法整治金融乱象、取缔非法金融活动?这中间的关系又该如何把握?是否凡是以互联网的名义从事的业务监管就可以更加放松一些,否则就不算是支持金融创新?是否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备案、注册采取一律从严的方法就能够解决问题呢?这其实也是怎样尊重实事求是,怎样不唯名、只唯实的思想方法的问题。

杨凯生还举例说,比如防止资金活动脱实向虚问题,是解决实体企业资金不进入主业而从事金融投资的问题?还是解决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空转,进不了生产流通企业的问题?这两方面的问题表现不同,解决方法显然也不同。如果是前者,实体企业拿到资金不进入自己的主业,不去搞生产,不去搞流通,而主要去搞金融投资,那么应该想办法控制这些企业的负债率,不能让他们获得更多借贷、更多资金去从事这一类的活动;如果是后者,资金仅仅在金融系统内转圈子,首先应该从宏观上分析清楚,究竟有多少资金是在金融系统内兜转半天最终也没有进入实业的,与此同时还要分析清楚在金融系统内的资金活动中有多少是一些金融机构为了金融套利而左手进右手出的问题,有多少是为了解决资金的流动性需要而进行的同业往来。

“因此,在看待这些问题、分析这些问题的时候,还是必须坚持辩证法,形而上学不行,简单化要不得,思想方法很重要。”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