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做到行业第一的?”——探访厦门“独角兽”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社记者康淼、黄鹏飞)“创业,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回国创业近10年,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立谋坚信,创新既需要企业自身过硬的科研实力,也离不开良好的创业土壤。

2008年,在欧美学界闯荡多年的郑立谋放弃国外高薪诱惑,回到厦门,创建艾德生物,并以厦门的英文名“Amoy”为公司起名“AMOYDiagnostic”。经历了创业伙伴散伙、国内外市场挤压,郑立谋开创性地在国内研发了肿瘤精准医疗伴随检测技术,并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产品。

依靠国际化团队对于专业技术的不懈努力,也赶上了厦门高新产业发展的风口,艾德生物以超过5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快速成长,并获得了辉瑞、阿斯利康、默克等国际医药巨头的认可,成为其肿瘤分子诊断领域合作伙伴。郑立谋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在欧盟及中国市场占有率连年第一,核心产品占EGFR检测市场份额超过70%。8月2日,艾德生物正式登陆创业板,目前市值已突破50亿元。

“我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厦门对于创新的支持。”郑立谋表示,厦门各级政府对于创新型科技项目的积极鼓励和培育,已经让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入选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艾德也从中不断受益。据统计,去年,厦门市生物与新医药企业已经超过600余家,共实现销售收入550亿元,约占福建省总量的50%。

郑立谋与艾德生物的成功在厦门并非个例。1999年,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厦门,“一开始我们也装过电脑、做过局域网,干遍了所有电脑公司干的活。”美亚柏科总经理申强介绍,“在我们前董事长刘祥南的提议下,公司决定进入电子数据取证这片蓝海。”经过18年的砥砺前行,美亚柏科迅速成长,成为了国内电子数据取证的龙头企业和网络空间安全专家。

“要在行业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而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则在于自主创新。”美亚柏科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年最大的投入在于产品预研发及迭代开发。目前,美亚柏科正着力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原有的电子数据取证技术、互联网搜索技术以及网络安全技术研发中,已经为未来的技术革新做好了充分准备。

“厦门软件园2005年开始建立,从园区规划立项到我们企业顺利入驻,前后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这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也是企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美亚柏科外联中心总监刘兵说。

同样,创办了美图公司的“70后”蔡文胜与“80后”吴欣鸿也对厦门的创业氛围情有独钟。8年多前,抱着“做一款简单的图片处理软件,让用户把照片变得更好看”的想法,他们推出了软件“美图秀秀”,围绕着“美”布局了全新的互联网产业链。去年底,美图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旗下应用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4.56亿,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全世界最大的美丽生态系统”。

“谁解决了图片的精确配对识别,谁就是下一个谷歌。”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介绍,公司的影像实验室在人脸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抓紧开发研究,已具备全球屈指可数的图像数据。在未来三到五年,美图有望突破技术瓶颈,成为顶尖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目前,美图公司团队已经遍布海外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完成全球化布局的同时,蔡文胜说:“厦门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我们的总部会一直在厦门。”

在艾德生物、美亚柏科、美图公司之外,新兴产业“独角兽”聚集现象已经成为厦门一景:网宿科技于国内CDN行业市场占有率连年第一,亿联网络S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咪咕动漫作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的重要承制方,正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加强标准应用……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分析,今年上半年,厦门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706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67.8%,比上年末提升8.4个百分点,以生物医药和软件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产业高端化趋势日益凸显,这将直接带动更多优秀企业迅速崭露头角。

“拥有完善周到的创业发展环境、高效便捷的配套服务体系,近年来厦门经济新业态正在快速发展。”朱孟楠表示,目前厦门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但并未走上面面俱到的“大而全”路线,而是在具备集群特色的产业领域不断发力,追求“小而精”,这将为厦门带来越来越多的“独角兽”惊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