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如何助力智慧医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0日16:2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医疗物联网已成为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无锡市为引导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化发展,在“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医联体信息平台”、“医药物流系统”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定于今年9月10日-13日在在江苏无锡举办。目前,医疗物联网已成为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无锡市为引导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化发展,在“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医联体信息平台”、“医药物流系统”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医疗物联网在医院各方面的应用,将使医疗卫生系统真正实现智能化一体化,为患者和医务人员带来了便捷、高效和安全。物联网用无线网络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间的互动,帮助医院实现对人的智能化医疗和对物的智能化管理工作,实现数字化健康管理。构建这样的医疗系统对于民生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医疗物联网已成为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无锡市为引导医疗健康物联网产业化发展,在“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医联体信息平台”、“医药物流系统”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识凌科技打造精细化“医护管家”

住院护理是医院护理任务最重、最艰巨的工作。住院护理工作强度大、易出错,在管理层面大多采用人工服务、事后记录的方式,很容易造成信息缺失、管理滞后。从住院护理入手,用信息智能手段提升护理精细化水平势在必行。

依托微波和超高频无线射频RFID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核心优势,无锡识凌科技有限公司经多年创新研发,与无锡第三人民医院(简称无锡三院)合作推出“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该系统在国内首次将低功率超高频RFID技术应用于医院护理,可完成患者信息确认、护理操作数据的实时采集、操作确认、自动记录等,依托云计算平台实现医院HIS(电子病历)、LIS(实验室(检验科)信息系统)、EMA(定制型综合办公系统)、PACS(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等信息管理系统与医护人员、药品、设备实时交互,提供了全流程的精细化临床医护解决方案。

据无锡识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介绍,该系统设备主要包括自主研发的RFID智能终端(BN-HH-G02)(简称SDA设备)及其用户端软件,后台信息交互与处理服务器及其应用软件包,相应的患者电子腕带,医护人员胸卡和药品标签等。

刘军说,SDA设备是该系统的核心,其形状如同一部智能手机,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护士“一手掌握”,具备条码、RFID等识别功能,集成WIFI、蓝牙等多种通讯方式,拥有电容触摸屏和定制的安卓手持终端操作系统,包括日常护理、实时医嘱查询确认、用药核对、体征录入、实时计收费、特殊药品管理及控制、护理电子日志等多个模块。

当某一病区全部使用“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后,患者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使用SDA,只要在患者佩戴的电子腕带0—30cm距离内,就可以自动感应电子腕带内储存的患者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将患者的用药情况、医嘱执行情况、检查结果查询、护理收费查询等传输入云计算架构下的医院数据库,数据库实时将查询结果和判定结果传入SDA,这样护士和患者就能随时掌握用药、检查和医嘱的执行情况。

每个患者入院时会领到一条电子腕带,相当于患者就诊期间的“临时身份证”,记录了患者姓名、性别、年龄、科室、床号、血型等基本信息和医嘱处理、检验、输液、注射等就诊信息。相比传统的一次性纸质腕带,电子腕带信息量大,全面准确,不易破损,与医院信息系统相连,实现了对患者就诊信息、医护信息的全流程精确管理。

image001

对患者就诊信息、医护信息的精确管理

“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实施严格的查验核对制度。护士工作时必须严格按照SDA提示的顺序操作,先核对患者身份与采血、服用药片、输液等医护信息是否一致,再予以采血、发放药片和输液。这些操作信息会同时汇总到医院的数据中心,中心将自动对护理工作进行复核,实现对护士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还建立了实时记录制度,极大地完善了护理流程。在无锡三院肝胆胰中心,测体温、量血压须先核对患者电子腕带信息后,再具体操作,测量后护士直接在SDA上输入体征信息,实时录入并上传数据至电子病历系统储存。电子病历系统会同时将数据推送至主治医生,以便其实时掌握患者的体征数据变化,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

与“以往纸质抄写体征数据、回护士站在电脑上录入”流程相比,SDA实时录入上传,极大简化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RFID医院智能护理系统”以信息化的手段,严格控制护理流程,在“把时间还给医护人员,把医护人员还给患者”的服务理念下,使病区的氛围更加融洽,真正做到了“优质护理”,使患者真正享受到安全贴身的“医管家”服务,极大地减少了医患矛盾和纠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