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书记调研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建设

中国证券网2017年08月21日10: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海淀区就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建设调查研究。他强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也是北京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要抓好“三城一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科学家、发明家、创业者的天堂,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日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海淀区就中关村科学城规划建设调查研究。他强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也是北京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要抓好“三城一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科学家、发明家、创业者的天堂,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据北京日报21日消息,在清华大学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向蔡奇、陈吉宁介绍了量子物理研究最新进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蔡奇祝贺薛院士团队取得的世界级研究成果,表示北京市将继续做好服务,为科学家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占领全球科技制高点营造良好环境。在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市领导详细了解微软最新研发成果在全球应用情况,并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与商汤科技、芯视界、寒武纪、今日头条、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等“独角兽”和前沿技术企业负责人交流。

蔡奇在座谈会上讲话说,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战略,也是北京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科学家、发明家、创业者的天堂,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蔡奇指出,中关村一直是新中国科技创新的摇篮和源泉,也一直是北京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中关村科学城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也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聚集了众多的央属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型企业和创新服务机构,在“三城一区”中内生动力最强。要把中关村巨大的创新能量释放出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必须首先聚焦中关村科学城。

一是聚焦功能定位。聚焦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这两个定位,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主动承接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为重点,争取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

二是聚焦创新主体。在京央属科研机构、高校、创新型企业等是首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必须加强对“国家队”的服务和对接,把它们的巨大能量进一步释放出来。

三是聚焦先行先试。中关村科学城本身就是改革的成果,它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开展政策的先行先试。要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协调,结合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加大政策集成力度,尽快推出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举措,不断增强示范效应。

四是聚焦创新要素。主要是人才和资本。要加强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创新人才政策,进一步聚集海内外人才。要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利用政府资金引导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科技与经济、人才和资本的结合。

蔡奇强调,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要围绕四个“聚焦”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一要做好规划。抓紧制定中关村科学城提升规划,着重解决好空间和功能问题。首先是优化空间,海淀“山前”地区重点是腾笼换鸟,推动老旧厂房、低效土地腾退置换,“山后”地区重点是细化空间规划、科学布局。同时,要加强与昌平沙河科技商务区的统筹,实现与未来科学城的联动。其次是统筹功能布局,强化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功能,对现有业态进行调整,给央属研究机构、高校留出研发空间。从中关村大街改造提升入手,完善服务配套功能,补充文化、商业、生活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夜间公共服务,改善北部交通,把握好职住比,营造留人环境、宜居宜业环境。

二要加强服务。服务就是为“主力出征”做好“支前”工作。科学城专项办要主动做好对接,为国家重大原始创新项目落地做好服务,同时要关注中央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做好军工企业转制、军民融合、央企“混改”方面的对接。要搭建更多科创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多出创新成果。要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办好中关村银行,用好150亿科创基金,加强“四板”建设,打造跨区域的科技创新交易平台。要支持区域内科研单位和企业布局海外创新合作基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引进知名跨国企业研发总部落户科学城,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三要创新政策。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另一方面要研究市级层面政策,围绕调动人才积极性,针对领军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家精准施策。研究制定新的高级人才奖励措施和人才引进办法,将人才指标向科学城倾斜。推进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综合试点和海外高端人才永久居留便利服务试点,支持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保持中关村领先优势。以顶尖科学家和机构为重点,特别是瞄准具有诺贝尔奖潜力的科学家,提供全链条创新支持平台,同时力争引进更多诺贝尔奖级科学家和国际顶尖创新团队。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要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导评估,以创新人才的获得感来检验政策效果。

四要促进成果转化。要尽可能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重要的是把企业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政府要牵好线。要特别关注科技贡献率、高新企业总收入、“独角兽”企业数量等,关键是要留住创新企业总部和领军企业。要盯住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创新企业特别是“独角兽”企业,做好精准服务,培育更多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千亿级企业。要特别关注和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加强创新载体建设,为研发、孵化和成果落地提供空间支撑。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支持模式,培育小巨人企业。要密切关注变革性产业发展,支持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同时注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五要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中关村部际协调工作机制。海淀区、中关村管委会要立足抓好中关村科学城,进而带动“一区十六园”发展。海淀区要积极履行属地责任。中关村管委会要对十六园发展加强协调,与规土委共同做好十六园控规。中关村发展集团要发挥好平台作用,并适时纳入国有资本改革试点。相关部门都要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发展,适当倾斜政策,该下放的权力下放给区里,上下形成工作合力。还要大力宣传中关村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

陈吉宁说,中关村地区科技、人才资源高度密集,历经多年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我国自主创新领域的品牌和旗帜。规划建设好中关村科学城,对于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功实施,都具有重大的标志性意义。随着国家支持基础研究一系列重大政策实施近20年的积累,我们逐步进入原始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的发展新阶段。同时也要看到,中关村在尖端科技创新、科研产出效率、企业研发投入等方面,相比全球顶尖创新中心仍存在差距。学术智力资源、创新成果溢出、风险投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全球视野、自然环境和公共服务、文化宽容、奋斗精神这八个要素,是决定中关村未来发展的关键。中关村要进一步做好聚焦,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这要求政府部门必须有甘坐冷板凳的定力,多做幕后服务,把看准的政策和项目实施到底、做深做透,为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具体要做好四件事:

一是做好服务。中关村未来发展需要更好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要下大决心、用大气力精心做好公共空间和交通规划,改造提升中关村大街,南部打造绿色慢行交通系统,北部加密发展轨道交通;重点区域要改造优化,做好棚户区、老居民楼的改造提升,改善科技人才居住和周边环境;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者提供全天候的交流和服务空间。

二是做好支持。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做好政府性科创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前端研究和高门槛的硬技术研究。青年人是中关村创新活力的源泉,要及时出台租赁住房政策,为青年成长创造条件。要制定针对创新型企业家和创新服务人才的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创新链条。

三是做好桥梁。开放、交叉、融合是创新的基础。政府要搭好平台,做好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之间的桥梁,加强有针对性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培训,建立服务技术转移转化的专业队伍,用好政府采购首用首试等政策,鼓励支持创新。

四是做好池子。既要支持好创新研发,也要统筹做好创新成果承接落地。要与科学家、企业家交朋友,带动形成全社会尊崇创新的风气。要加强知识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产权激励政策,明晰科研成果的产权归属,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在北京转移转化。要改变研发类用地供地形式,多出租少转让,努力把研发用地成本降下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