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积极探索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中国证券网2017年08月21日11: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主持召开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座谈会,交流经验,集思广益,研究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出席并作会议总结。

8月2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主持召开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座谈会,交流经验,集思广益,研究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出席并作会议总结。

张务锋认真听取了部分省市粮食部门和粮食龙头企业的情况汇报,并就重点问题与相关负责人作了深入探讨交流。他指出,粮食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基础性强、涉及面广,是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有利于实现粮食加工流通增值、提高种粮收益、带动农民增收,有利于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社会就业、实现粮食生产发展和经济实力增强有机统一,有利于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更好满足城乡居民粮食产品需求。各级粮食部门要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张务锋强调,要紧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紧跟一二三产业融合、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势,紧贴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粮食库存消化的现实要求,紧抓“优质粮食工程”等重要载体,系统研究谋划,精准规划引领,把握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积极探索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不断增强粮食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注重典型引路,总结提炼和宣传推介一批有代表性的成功经验,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徐鸣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张务锋局长的讲话精神,明确为什么要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能够延长产业链,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粮农增收。同时也增强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调控能力。发展好粮食产业经济,一要发挥储备优势进行一体化发展,消除壁垒;二要产业链往上下游延伸;三要搞产业融合,推动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四要进行品牌建设和标准制定;五要结合去库存发展产业经济,比如开展玉米为原料的可降解塑料试点等。同时,要突出做好“优质粮食工程”,把下拨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出成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