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移动: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普适化平台“云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3日17:0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7年1月,无锡移动正式上线发布无锡市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为物联网企业解决单独建设平台遇到的共性难题。目前,OneNET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约800万个终端用户数,无锡市场不到半年已接入近10万个终端用户,涉及10多家企业级客户,包括天安车联网、无锡水表厂、中科星、58所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孙寅 钱贺进)9月10~13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举办。无锡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近年来深入推广应用物联网。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下称无锡移动)基于自主研发的OneNET平台,建成“无锡市物联网公有云平台”,为物联网企业提供普适化平台公共服务。

QQ20170823-165230

当前,物联网企业“单枪匹马”做系统、做平台非常普遍。企业单独建设物联网平台面临物联网终端与平台协议兼容性、物联网终端大容量并发接入、海量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等现实问题。

2017年1月,无锡移动正式上线发布无锡市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为物联网企业解决单独建设平台遇到的共性难题。

在无锡物联网鸿山小镇唐明园小区,金卡股份有限公司接入了OneNET平台。“窄带物联网模组是金卡股份NB-IoT智能远程燃气表的核心,在基站通讯用户容量相同的前提下,抄表速度是GPRS远程抄表的10倍。”无锡移动解决方案高级工程师刘恪说。

刘恪说,窄带物联网穿透能力强、功耗低,有效解决了燃气表布线难、网络覆盖条件较差的难题。在每月固定日期抄表,只需通过OneNET平台随机抓取数据,每家每户的燃气表读数便可按照统一的协议传输到OneNET平台。

OneNET基于平台分布式云存储、消息对象结构、丰富的数据调用接口,实现数据高并发读、写库操作,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同时,OneNET平台把采集到的数据以消息转发、短彩信推送、APP信息推送方式快速告知业务平台、用户手机、APP客户端,建立双向通信的有效通道。

连接模式是OneNET平台的一大创新点。无锡移动行业经理白天石说,数据存储到应用端后会无限变大,费用也会随之成倍增加。OneNET平台在应用端只抓取有需要的数据,而非把所有数据都传到应用平台,大大减慢了数据膨胀的速度,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运维成本。

白天石说,OneNet平台作为连接和数据的中心,能适应各种传感网络和通信网络,通过支持多种协议解决智能硬件产品设备接入、消息路由等连接类刚性需求,还可以对智能硬件的网络状态、终端状态、流量情况、位置信息进行全面的管理和监控。

目前,OneNET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约800万个终端用户数,无锡市场不到半年已接入近10万个终端用户,涉及10多家企业级客户,包括天安车联网、无锡水表厂、中科星、58所等。(孙寅 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