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业呈现集成创新与全面智化等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3日17: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其他新一代IT技术及5G、SDN/NFV、低功耗广域通信网为代表的信息通讯技术(CT)加速融合,产业生态全面升级,呈现出集成创新、全面智化等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钱贺进)作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日将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其他新一代IT技术及5G、SDN/NFV、低功耗广域通信网为代表的信息通讯技术(CT)加速融合,产业生态全面升级,呈现出集成创新、全面智化等特征。

QQ20170823-165847

《年报》显示,物联网感知层进入技术创新爆发期。全球芯片技术创新突破摩尔定律“天花板”,标志性事件是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1nm分子级晶体管研发成功。同时,ARM等公司推出32位微控制器,更好地适应低功耗和永远在线的发展需求。新一代传感器朝智能化、微型化方向发展,出现激光雷达、生物发光传感器、复合触摸传感器、汽车指纹传感器、3D成像传感器等创新型产品。RFID与传感器、GPS、生物识别等技术相结合,向多功能识别方向发展。

通信层向低功耗、广域、敏捷联接方向演进。全球低功耗广域通信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窄带物联网(NB-IoT)、LoRa、SigFox、LTE等技术实现有望大规模商用,LTE技术运用至月球探索。太赫兹多路、5G无线中继、毫米波、无线充电系统等重大技术突破使物联网传输性能大幅提升,为车联网、无人驾驶等低延时物联场景奠定基础。同时,服务于5G移动通讯系统的高密度布建小型基站获建成功,台湾工研院资通所推出功率放大器芯片封装模块原型。

平台层综合性能迭代优化。大型平台公司通过持续完善平台性能扩大影响力,如Google推出的更新版Compute Engine云计算服务,最高支持64个内核运算。IBM对PowerAI实施重大更新,把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模型整合至应用程序;初创型平台向综合方案提供商方向演进。目前,全球综合性IoT平台中,初创公司占比达40%,我国立子云平台已实现支持工业、电力、楼宇等多个私有协议接入。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消费应用产品体验性逐渐增强。全球深度学习技术日益精进、制造材料性能提升等有利因素,为更好的消费体验提供保障。智能家居领域出现智能窗户、智能扬声器系统、NB-IoT智能门锁(海尔)、超智能AI管家(腾讯)等具备人机交互功能的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产品加速迭代更新,发达国家相继推出内置生物传感器的智能联网衬衫、全身可穿戴设备ONEsie连体式睡衣(T-Mobile)、触感智能鞋Lechal、AirPods等产品。

量子通讯技术有望推动物联网网络安全问题破题。多个国家量子通信技术取得突破,有望使全球物联网网络保密性、安全性、成码率得到提升。目前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已经完成测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