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民企500强门槛大增 用工税费融资问题仍成制约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5日08: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据全国工商联经济部的调研报告,参与调查的大多数民营企业500强都认为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但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被认为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袁军宝、席敏)全国工商联24日在济南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从入围企业来看,今年500强企业入围门槛大幅提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同时,据全国工商联经济部的调研报告,参与调查的大多数民营企业500强都认为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但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被认为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因素。

入围门槛大幅提升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在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分列前5位。

——入围门槛大幅提升。据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120.52亿元,较2015年增加了18.77亿元,增长近两成。其中有6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形成第一方阵,高居榜首的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更是达到5215.74亿元。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介绍,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税后净利润总额为8354.9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9.76%,为2011年以来最高增长率。民营企业500强中有7家企业发生亏损,亏损面大幅收窄,比2015年减少8家,亏损总额减少了32.73%。

“民营企业的社会贡献继续加大。”黄荣说,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比上一年增长24.53%,员工人数同比增加7.40%。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榜单显示,在500强企业中,制造业仍占主体,入围数量达285家。但从变化趋势来看,第三产业入围企业数量已连续五年增加,从2012年的117家增至2016年的154家,增长幅度为31.62%;而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数量连续五年下降,从2012年的380家降至2016年的341家,下降幅度为10.26%。

参与一带一路、军民融合、混改,民企展现诸多新动向

在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还发布了一份对民营企业500强的调研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民营企业展现出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热情高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加大等诸多新特点和新动向。

数据显示,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10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比上年增加27家。黄荣说,自中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以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主动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战略之中。

民营企业500强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表示,“走出去”投资并购国外优秀企业,引进其先进的商业模式和管理系统,用未来定义未来,是国内实体企业弯道超车的最佳捷径。

在参与军民融合方面,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67家企业已经进入军品科研生产与维修领域,比2015年增加13家,民营企业进入军民融合领域的进程加快。

民营企业参与混改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积极性也在提高。报告显示,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中,参股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新企业、国有资本入股本企业或已经控股国有企业的企业共有165家,比上一年增加17家。2016年有124家500强企业参与PPP,比上年增加26家。

此外,在自主创新及“互联网+”民营企业500强也表现出较好态势。工商联的调研显示,2016年民营企业500强继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研发人员超过3%的企业数量为313家,占62.60%,比上年增加2.8个百分点。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百度公司研发强度最高,分别达到14.65%和14.39%。有244家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协同研发创新模式;有241家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开展智能化生产,占54.40%。

大多企业认为营商环境得到改善

据全国工商联的报告,参与调查的大多数民营企业500强都认为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其中认为市场环境、公共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或者有所改善的企业分别为431家、444家、447家和441家,占实际填写企业数比重为92.89%、95.69%、96.34%和95.45%。

“民企发展较快与营商环境和融资环境的改善都有密切关系。”进入500强榜单的稻花香集团党委副书记方丽华说。

但是,工商联的调研也显示,不少企业认为一些长期困扰它们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前三大影响因素,分别占实际填写企业数的67.6%、57.6%和49.6%,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和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则分列第4、第5位,分别占47%和44%。

此外,从调研来看,负面舆论较多、节能减排压力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以及垄断行业开放度不高也依旧是影响民营企业500强发展的重要因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