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物联网年报丨日本借力物联网技术“再造”经济社会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5日16: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5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综合项目”(AIP项目)2016年度战略目标,推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整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沈璇 赵鼎)为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称《年报》)9月1日将在无锡发布。《年报》显示,日本借力物联网技术,“再造”经济社会新动能。

2016年5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网络安全综合项目”(AIP项目)2016年度战略目标,推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AI)、大数据整合。

QQ截图20170825160203

AIP项目包括增强数据分析能力、实施系统优化以及维护系统安全等三大目标。其中数据分析关键是利用AI技术整理多样化信息,建议针对该领域的需求开展相应的研发工作;系统优化方面,主要是开发能根据特定情况与环境,智能、自主地获取最佳数据的技术;为加强系统安全,AIP项目建议开发具有高度适应性的高性能、轻量化加密技术。

2016年9月,日本经产省提出“日本再兴战略”,通过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促进经济社会的“再造”。日本认为,在物联网IoT、大数据与AI技术融合发展驱使下,将呈现出社会机器人化、定制化、共享经济等新形态。

2016年12月,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IVI)为掌握工业物联网“参考架构”的主导权,基于本国制造业价值链,制定了“工业价值链参考框架IVRA”。 致力于通过物理生产系统使每家企业都获得价值,企业必须互联制造;考虑到实际接口的复杂性,IVRA采用松“耦合性定义标准”,建立企业易于合作的“宽接口”,应对不可预测的未来需求。员工是未来智能工厂的核心,在这一构架中占据核心位置。目前IVRA已经吸引逾180家机构参与,其中超过100家是企业,以大企业为主。

2016年,日本物联网市场规模已达6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25.4亿元)。据日本总务省测算,通过向地区社会导入把所有物品与网络相连的物联网等尖端技术,到2020年,每年将产生4.9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68亿元)的经济效应,累计创造出45万个就业岗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彭桦]